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看,镇远产业与旅游一起为群众脱贫发力

2018/09/07来源: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者按】今年7月,继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之后,贵州全面发起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镇远县大地乡党委主要领导团结率领全乡干群转变思想,牢牢把握好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等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高效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连日来,多彩贵州网黔东南采编站编辑记者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和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深入一线聚焦黔东南州各级干部群众学懂做实“八要素”和发动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的生动故事,并在多彩贵州网多个平台相继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出《看,镇远产业与旅游一起为群众脱贫发力》,敬请关注。

  (本网全媒体记者田牛强)

  “今年以来,全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减摘摘帽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在农特产业和旅游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近日,镇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胜朝在与记者座谈时说。

  随后,记者随采访团走进了镇远县羊场镇半屯村、金盆村和高过河景区对产业和旅游进行了采访。

  做新传统农产业,让群众致富走上新路

  分拣,过称,装箱……记者走进羊场镇半屯村烤烟收购站,唐荭梅和其他工人站在岗位上忙的不亦乐乎

  今年26岁的唐荭梅自从结婚后就在家参与到了烤烟种植中。

  “虽然苦点,但也还值。”唐荭梅说,就拿现在在站里分拣烤烟来说,每天早上7点至下午5点为上班时间,但一天下来也有200多元收入。

  在烤烟收购站与唐荭梅一起的还有雷建军。

  家住半屯村街子上组的雷建军今年30岁,父母在2016年2017年相继生病去世,由于没有成家立业,自然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出来平时在村里负责环境卫生外,也在收购站里参与分拣烤烟工作。”雷剑军说,月工资3000多元。此外,还有3亩地租金收入……一系列下来,就超出了村里说的贫困收入线,所以得申请脱贫出列,把自己的系列福利让给更需要的贫困群众。

  烤烟作为羊场镇发展多年的老产业,在新时代背景下,更是大踏步向前,2013年该镇成立了羊场镇烟草专业合作社。

  自合作社成立至今,该镇共有现代化烤烟育苗工场3座,烤烟棚380个,烟路180公里,烟水配套设施11处。

  羊场镇烤烟从1996年的900亩发展到如今的12400亩,产量也从不足10万斤发展到现在的285万斤,年产值达3800万。在数量上早已有向前迈出一大步,然而,羊场镇近两年来也在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其中,追求质量上的突破是该镇烟草工作的核心。

  如今羊场镇为了让镇里的烟草质量上更好,已经为烟农们增加了肥料,统一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地膜,以抵抗羊场镇昼夜温差大,起保温保湿除草效果。

  另一方面,在新的发展道路上今年该县也实施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其中,新增2亩以上的烟农实施无偿不等的肥料补助;无偿补助400余亩烟苗、新建6间烤房设备供种植大户使用;实施烟叶税返还政策,出台了《镇远县2018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实施方案》,规定从上一年度烟叶税中提取20%的资金,其中5%作为全县基础设施管护资金,15%返还给乡镇用于烤烟生产发展。

  “今年凡是贫困户参与种植烟草的,扶贫项目资金会给予每户2000元,相当于10亩的肥料钱。”羊场镇镇长范剑说,镇里已有14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等今年烤烟收购完毕后,146户贫困户烟农均收入能达到3.2万元。

  与烤烟一样传统产业的还有羊场村的辣椒种植产业。

  “你背篓里的辣椒又装满了?”

  “嗯,我要去称卖了!”

  离开半屯村烤烟收购点,记者来到羊场镇金盆村辣椒种植基地听到,罗高珍和其他村民正在辣椒基地里采摘辣椒。

  “没想到,我这么大一把年纪了每天也能拿到80元的工资。”罗高珍说,今年她79岁,为了减轻子女负担,她就和其他村民一起来到基地里采摘辣椒。

  据介绍,罗高珍和村民采摘的是海花红辣椒,比朝天椒稍大,产量比朝天椒高,是一种辣味稍强、植株紧凑、椒果向上生长的簇生型小辣椒。我们这里阳光充足,土质良好,非常适宜辣椒生长。

  “村民日子就像这沟沟岭岭上的辣椒,越过越红火。”羊场镇镇长范剑介绍,近年来,该镇里调整产业结构,在全镇发动带动村民发展辣椒产业,今年,合作社共发展羊场村、小坝村、金盆村等200余户村民加入,种辣椒1120亩,其中有贫困户51户,辣椒成为了村民的致富产业。

  做大旅游产业,让更多群众钱袋更鼓

  离开羊场镇金盆村,参访车在群山中穿行,跨过一条条河流。

  “到了,前面就是著名景区高过河!”

  随着陪同采访人员的一声吆喝,记者下了采访车。

  在一个由钢管栏成的人行道里,游客们正在排队穿过大门,步行万大约200米的弯曲山路,游客们就来到了谷底——高过河漂流起点。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一个个游客争先恐后的扛起汽笛漂流船,顺势望河面上摆放,一个纵身跳上漂流船,漂流队伍浩浩荡荡进入深谷。

  “在景区做工比在外面务工强。”在景区做工的沈挺昌说,这个季节是景区接到游客旺季,按照景区效率来说,拿到手的每天也有100多元。平时不忙的时候也还可以做点农活和在周边打临工。而在外面打工没得活做就只能闲着,常常是收入难以维持生计。

  近年来,镇远县持续发挥资源优势,文化旅游带动效应增强,先后实施了古城道路升级改造、文物修缮、古民居古巷道提升等项目。镇远古城文化旅游景区成功申报为4A级景区,进入全省100个重点景区中的20个示范景区之列,以古城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逐步形成。

  “旅游业的发展能很好地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正因如此,镇远县增加了一大批星级酒店、精品客栈、旅游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带动了大批贫户人口就业。”镇远县旅发委主任郭苏明介绍说。

  为使旅游脱贫效益最大化,镇远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导向、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利益共享”原则,积极推进全县1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带动8080人通过参与旅游经营、提供接待服务、出售土特产品、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等途径脱贫致富。

  “我们在去年就结对了一个村。”坐落在镇远县城古街的一号酒店总经理王东峰介绍,已于2017年与镇远县舞阳镇黄桑田村结下帮扶对子,预计等二楼装修完毕出了做餐饮后重点解决村里劳动力就业问题,让更多群众增加收入。

  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该县围绕“文化旅游强县”的战略部署,依托镇远古城国家5A级景区,舞阳河、高过河国家4A级景区创建以及铁溪等成熟景区发展,带动各景区周边乡镇及村寨的发展,帮助周边贫困人口脱贫。同时,镇远县积极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帮扶贫困村发展家庭手工业和家庭服务业,鼓励花酒、绩曲酒、舞阳红桃、蔡酱坊、镇远素席、社饭、花卉等系列旅游产品的深加工,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

作者:田牛强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