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铜仁

玉屏县大龙镇:南宁村河水变清 环境变美

2018/09/04来源:铜仁日报

  “这是前段时间我们才投进去的景观鱼,总共花了6000多元,是村里的年轻人自发筹款买的。”玉屏侗族自治县大龙镇南宁村村主任姚辉指着河中的锦鲤说。

  姚辉所说的河是穿南宁村而过、全长2公里的南宁河。一年前,河内污染严重。再往前,姚辉记忆中的南宁河水清见底,是童年欢乐的源泉。

  2017年夏天,南宁村村两委以及村民们意识到,治理河道势在必行,于是,割野草、清垃圾,经过3个月的治理,积累在河两岸的垃圾堆被运走,那条南宁村人记忆中的南宁河又回来了。

  河治好了,姚辉和村支书洪再祥就想,是不是还可以做点什么以持续保持水的清澈。为此,南宁村修了8座滚水坝,既解决了垃圾堆放问题,又可以保护河床,同时还能蓄水抵御旱灾。

  “我们正打算沿河打造一条旅游观光带。”在不久前的采访中,洪再祥说。当时南宁河岸正在修建河堤防护栏,夏风习习,杨柳依依,村里面想通过打造沿河旅游观光带来带动南宁村发展、增加村民收入。

  如今,再次谈及发展旅游产业的原因,姚辉分析道。“我们这里离铜仁高铁南站近,村子里有一条路是直达的,几分钟就到了,如果我们打造沿河观光带,那边的游客也可以到我们这里来,而且我们有仙柚基地,玩的同时还可以体验采摘。”姚辉说,“现在已经跨出了第一步,我们在河的两边种了水柳,防护栏也修好了,几乎每天傍晚,村民们都会到这里来沿河散步,或者坐在桥上纳凉聊天。”

  来自凯里的刘自梅,小时候在南宁村生活过,她说,“虽然我很小就离开了南宁村,但是对这条河的印象很深,小时候这里的河水清澈见底。前几年回来发现,河里面都是垃圾,实在太脏,现在经过治理,水变干净了,还种了柳树,修了观光步道,我们可以散步,真的很不错。”

  与刘自梅感受相同的还有南宁村老年组村民杨恒胜,“原先我们这条河垃圾很多,现在有村里面管制,明显好多了,两边的柳树已经成林,河水也比以前清了很多,丢垃圾也有了规定的地方,现在已经没有了乱丢垃圾的现象。”

  “我们现在主要是建起了‘河道走廊’。”姚辉说,之前还在想,往河里放鱼会不会没多久就被钓没了。思来想去一致决定放锦鲤,一来它不能吃,同时还可以观赏。“我们建了个微信群,里面都是村里面的年轻人,当时,村里面把想法在群里说了之后,大家都很支持。”

  如今,漫步南宁河岸,岸旁杨柳低垂,水中锦鲤畅游,一幅生态宜居之景缓缓铺就。“下一步,我们打算把生态农庄办起来,还有就是把仙柚做成品牌。”姚辉笑着说。但进行下去是有难度的,因为发展需要,三岔组已经有很多村民不再种仙柚了,现在村里面只剩下十几亩,所以要打造品牌难度很大。有所期待的是,村里面还有50亩葡萄园和60亩草莓。

  “我自己还买了20多斤小螃蟹放进河里,等以后旅游打造起来了,游客们可以在河里捉螃蟹,可以去村里面的水果基地摘水果,还可以去生态农庄吃饭。”姚辉说。

  在岸边散步的老年组村民杨恒安见到村支书洪再祥,便说:“这些柳树好像要打点药了嘞,那边都有点烂了。”洪再祥告诉他,之后会给树刷“白漆”,杨恒安笑了笑,对这个答案很满意,便往桥上纳凉而去。(铜仁日报 季佩佩 舒黎明 金洋)

作者:季佩佩 舒黎明 金洋 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