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东南

金秋九月,稻浪翻滚——贵州大山里 梯田美如画

2018/09/04来源:贵阳日报

  既整齐有序,又丰富多彩;既凝结汗水,又牵系乡愁,这样的词语最适合用来形容四季景致不同的梯田。

  进入金秋九月,贵州的梯田逐渐染上金黄,长长短短的稻浪翻滚,颜色从青翠到青黄,再由青黄到金黄。农夫辛勤耕作的“劳动产品”,成就了旅行者眼中壮美的人文景致。

  贵州山多水肥,梯田风光“别具黔色”。看梯田风光,不仅看“梯”,看“田”,更能把丰收景致尽收眼底。“梯田旅游”的激活,让大山深处的人们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金田稻浪”是大自然的艺术,更是贵州人民借助旅游致富的“招数”。叠加“旅游+”的梯田风光,因各地经济社会人文地理不同,更显出别样风景。

  金秋时节,带上家人,到家乡的大山里走走,一坎一层都是“收获”的风景。

  稻饭鱼羹 加榜梯田

  从江:

  稻饭鱼羹 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加榜乡,总面积近万亩,气势宏大,线条优美,主要分布在加榜乡全长25公里的公路两侧,梯田之外还散落着苗家吊脚楼。每年四五月,是梯田注水的季节,一片银芒闪现;到了秋季,梯田颜色由绿转黄,更具风韵。加榜梯田与贵州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结合,向来是摄影爱好者优先选择的“美图胜地”。

  梯田是劳动者世世代代的杰作。在加榜乡,苗族习惯于“稻饭鱼羹”,其稻田都是依山而开,随山势地形的变化而变化。山坡海拔的高低、坡度的平缓及山坡的大小,决定了梯田的大小和形态。居于梯田间的山村、小寨错落有致,恰似画中的田园风光。

  地址:黔东南州从江县加榜乡

  交通参考:

  1、自驾:从贵阳出发,途经厦蓉高速、广成线等,共计300余公里。

  2、高铁:从贵阳出发,搭乘贵广高铁,在从江站下车。再由从江客车站搭乘前往加榜乡的客车。

  细碎艺术 红渡梯田

  余庆:

  细碎艺术 红渡梯田

  位于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的红渡梯田,是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900米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梯田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其规模磅礴壮观。

  在梯田的“海洋”里,最大的田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两行稻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在当地,盛行一个传说:农夫把100块田耕完后,数来数去却只有99块,怎么也找不到那最后的一块。后来发现,最后一块田被他的蓑衣给盖住了。

  琐碎却不凌乱,细节成就壮观,这就是红渡梯田独有的风采。

  地址: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

  交通参考:从贵阳出发到余庆,路程约238公里。

  农业造势 高要梯田

  丹寨:

  农业造势 高要梯田

  高要梯田位于丹寨县高要村西南面321国道旁,一千多亩梯田景观顺着山势延伸,像美丽的苗家腰带装点着雄浑的大山。正在实施的“高要多彩梯田”农业旅游项目,正是借助高要梯田得天独厚的优势,按不同季节种植多种色彩的农作物,用大地艺术形式创造出梯田奇观。

  岁月迁徙,辛勤的苗家儿女年复一年在家乡耕耘、繁衍,演绎着特有的农耕文化与大地艺术。

  地址:黔东南州丹寨县高要村

  交通参考:

  1、自驾:从贵阳出发,途经沪昆高速、厦蓉高速、广成线等,约100公里。

  2、高铁:贵阳坐火车到凯里;再从凯里客车站搭乘前往丹寨的客车。

  腰带飘飘 月亮山梯田

  榕江:

  腰带飘飘 月亮山梯田

  在黔东南从江、榕江、荔波三县交界,不仅有月亮山梯田,还有绵延数百里的原始森林。

  苗族同胞从黄河中下游、长江中下游西迁进入黔东南时,带来了先进的农耕文化。进入月亮山区后,他们依山就势,开辟原始大荒,在陡峭的群山中创造了令人不可思议的“油画”梯田。月亮山梯田沿山势蜿蜒层递而上,环岭而绕,有大有小,有长有短,形状各异。

  地址:黔东南州榕江县境内

  交通参考:从贵阳出发,自驾到榕江水尾上拉力村,该村位于月亮山山脚。

  苗寨风光 西江梯田

  雷山:

  苗寨风光 西江梯田

  位于黔东南州雷山县的西江苗寨,是目前保留最完整、规模最大的苗寨。旅行者都知道西江苗寨夜景美、歌好听,其实西江的梯田也不逊色。

  雷山县的美好风景太多,在西江苗寨的“大气场”里,有古建筑群、有苗歌、有民族文化和梯田景致。让农民安居乐业的农业畜牧业,同时也是旅游观光、农业体验好资源。感兴趣的旅行者,还可以下田体验耕作的滋味。

  地址: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苗寨

  交通参考:贵阳北坐动车到凯里南,拼车或包车去西江千户苗寨。(作者 游红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游红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