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德江桶井:金丝皇菊远走他乡 村民增收不出远门

2018/09/0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马春晓)8月20日,经过一番雨水的滋润,铜仁市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现代农业园区里的金丝皇菊似乎焕发着新的活力。满山成片的金丝皇菊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今年连续60余天未降雨,对于金丝皇菊的成长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桶井乡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的股东之一江泽于说,恰逢这一场雨,后期再追些肥,有个二十来天,金丝黄菊就可以“焕然一新”。

贫困群众在桶井乡玉竹村现代农业园区里除草

  桶井乡境内有乌江河流切割,属低山河谷区,该乡地处岩山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资源贫乏,是一个典型的干旱区,一度有着“农业生产三年两不收”之说。2016年9月,桶井乡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桶井乡不太适合常见的农作物生长,经过土壤、环境、气候等测试和论证,专家认为金丝皇菊适宜在桶井辖区生长。“金丝皇菊栽培以及深加工是带动我们村民整体脱贫的好路子,既可以实现农民本地就业,又能拉动乡村特色旅游,可作为新型支柱产业大力培育。”德江县政府党组成员、桶井乡乡长熊飞说。

  于是,2017年,在桶井乡政府的引领和倡导下,江泽于和几个股东在桶井乡玉竹村建立了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并随即成立了桶井乡玉竹村金丝皇菊种植合作社。

每年9月下旬,桶井乡玉竹村现代农业园区的菊花便可以采摘

  玉竹村推行“三变”促“三金”发展模式,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引领,将部分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和扶贫资金入股,最后按照比例分取红利。就这样,1800亩金丝皇菊“落户”玉竹村。

  玉竹村村民安中文和妻子均在金丝皇菊种植合作社工作。今年春天,金丝皇菊在育苗工作时,安中文从苗床翻犁到下种培育全程参与;移栽期间,安中文的妻子则全程参与。

  安中文说,去年他和妻子就在基地采摘菊花并参与后期菊花茶的加工,不到三个月时间就领到了8000块钱的工资,比以前外出务工强多了。

桶井乡玉竹村现代农业园区

  “目前,我们合作社吸纳了9个村1838名社员,形成了每村贫困户全覆盖。”江泽于说,种植基地在册的务工人员达700余人,均是周边村寨的老百姓。务工人员的工资则根据在基地工作的性质不同而有所差异,但能保证在800元以上。

  江泽于表示,去年合作社新鲜的金丝皇菊采摘量达13万斤,烘干后则在1.4万斤,销往江浙一带及广东沿海地带,收益不错。今年将在产业园农旅一体化上下功夫,并着手进行菊花深加工。

  如今,在桶井乡,村民们争相谈论的莫过于金丝皇菊,新型农业种植模式为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并延伸出的休闲旅游产业也开始了新征程。去年金丝皇菊盛开时节,就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赏菊花。

  “旅游拉动经济发展是新趋势,我们将完善现代农业园区的功能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好生态旅游牌,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如期脱贫。”熊飞说。

作者:马春晓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