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铜仁

原来乌江还有个“幺姑娘”

2018/09/03来源:沿河旅游

  这个地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白泥河

  白泥河上游漫滩发育良好,河面宽阔,河岸有少量沼泽,中下游河道下切显著,河道狭窄,两岸为高耸山体,河流湿地的生境、生物群落、民居与水的紧密相依是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典范。

  

  公园内有贵州历史上最早的书院之一——宋代的鸾塘书院,文风盛行数百年,鸾塘村寨依山傍水,良田甚多,物阜人丰,涌现出“九姑传奇”、“黎公旦传奇”、“黎錞简雍同胞生,双双赴京奇状元”等等民间奇闻轶事。

 

  河岸上,数十棵三五人才能合抱的乌杨树遮天蔽日,形态各异;河心沙洲,漫滩古树参天、碧草茵茵、水鸟嬉戏,沙洲、流水、古树远山等多种空间组合景观随着时间、气象、视角的变化而呈现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山水画面,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寨后群山起伏,胜似五条蟠龙因此得五龙山。而鸾塘所在地则是其中的一条龙伸头来饮水状,古人称之“渴龙饮水”。

      

    

  鸾塘村寨座落在当地人称为“子孙土”或“富贵土”的全是红砂土壤的红岭之上,红砂土成就它就了鸾塘的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在这里可以坐观河中水禽随波荡漾,欣赏耕牛与鹭鸟在碧野田间相依相傍,感受农家孩子光腚在清澈透明的水里摸鱼嬉戏,来一回自助的拉索摆渡,体验自己与激流对抗的乐趣,与这里的生态完美融合。一位诗人称这里是“为梦画上修止符的地方”“美得让人心疼”。

  提及鸾塘书院,许多人都知道它是贵州历史上最早的书院之一,倘若要问它的具体地点,这也许就是个难题了。据《思南府志》记载:“沿河建书院始于宋代,主授《四书》、《五经》,习‘八股文’。主持人称山长,就读者分内外生童,一般每月集中两次上课,其余由生童个人攻读,经费由田租收入和捐款支付。宋绍兴年间(1130—1162年),在城东25公里建鸾塘胜院,清康熙癸酉(公元1639年)举人朱可熹、朱可颐兄弟就读于此。清雍正年间(公元1723—1755年)废,石碑尚存,为贵州最早的书院之一。”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