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石阡县本庄镇:“高粱饭”香得很

2018/08/31来源:微石阡

  时下正是高粱成熟的季节,在石阡县本庄镇随处可见村民们收割高粱的丰收景象,一片片沉甸甸的高粱穗随风飘摇,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走进本庄镇黎坪村的高粱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采收成熟的高粱。据了解,这是黎坪村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与本庄镇乌江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由凉山村集体经济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基地总面积1000亩。

  由于今年是第一年开始试种,在技术和经验上还不是很成熟,亩产只有600斤左右,但比起种植传统玉米,高粱的价值更高,而且种植出来的高粱不愁销路,高粱经脱粒、晒干后,将全部卖给贵州省仁怀市义酒坊酒业有限公司。

  凉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安说:“近段时间以来,我们主要是组织农户采收我们的高粱,平均一天的用工是80多人,用工主要集中在采收和晾晒两个步骤。目前,我们已经收了15万斤左右,根据测产,每亩的产量达到600多斤干高粱,按照3块一斤计算,那么就是1800元左右,相当于两亩玉米的产值。”

  高粱种植基地还带动当地农户季节性务工,实现村民增收企业增效“双赢”。该镇黎坪村村民杨开荣就是其中受益的农户之一,她家有六口人,老伴年过七旬,儿媳长期在外务工,两个小孩正需要人照看,今年镇里规划发展了高粱,家里的田土以500元每亩流转到合作社,自己有时间就到基地打临时工,还可以照看家里。

  今年,本庄镇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把高粱作为全镇的重点产业来抓,实施种植了高粱1万余亩,并加强与贵州省仁怀市义酒坊酒业有限公司合作,按照政府部门引导、企业订单收购、农技部门技术指导、基地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大力发展规模化的高粱种植,进一步盘活了土地资源,促进了农民增收。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