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看,镇远大地乡农特产业的“产供销”

2018/08/28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今年7月,继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之后,贵州全面发起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镇远县大地乡党委主要领导团结率领全乡干群转变思想,牢牢把握好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接、基层党建等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高效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连日来,多彩贵州网黔东南采编站编辑记者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和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深入一线聚焦黔东南州各级干部群众学懂做实“八要素”和发动2018年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的生动故事,并在多彩贵州网多个平台相继推出系列报道,本期推出《看,镇远大地乡农特产业的“产供销” 》,敬请关注。

  看,镇远大地乡农特产业的“产供销”

  本网全媒体记 者田牛强

  “姐妹们抓紧点,车子12点准时装运走。”

  “好呢,你就放心嘛,12点装运走,就是11点来也没问题。”

  在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辣椒收购点,黄世萍一边蹲在地上挑选刚从辣椒树上采摘来的辣椒,一边回答镇远县科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问话。

  黄世萍家住镇远县大地乡岗屯村,家里有6个人,父母年迈是典型的无劳动力者,一双儿女还在学校读书,老公既没技术也没资金,更是一个智力低下的农家汉。一直以来,黄世萍的家不得不靠传统农作物维持生活,靠四处找临工维持家用,是典型的贫困户家庭。

村民们正在装运辣椒

  而这一切的改变要说在2017年,这一年黄世萍接到了镇远县科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送来的辣椒种植协议。

  “期初签协议的时候,老公一直不许签,说是好好的种玉米水稻就行了。”黄世萍说,当时就想只要能让家里经济宽松点,就果断签了协议。

  据了解,大地乡共有辣椒种植2000多亩,5个合作社,而镇远县科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完成辣椒种植协议签订就达到了200多户。

  辣椒种植已经签订了,那么问题来了,签订协议的农户就能把辣椒种好?而且此辣椒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辣椒。

  “农户种植辣椒的过程是统一的。”镇远县科平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辣椒品种的购苗、栽种、技术、管理都有统一由合作社提供,这就解决了农户种出来的辣椒千差万别。

  “还不错,在合作社的帮衬下,去年一年种植下亩产就达到了1000多斤辣椒。”黄世萍说。

  那么问题又来了,辣椒种出来了销路怎么样?

大地乡党委书记胡安华在查看蔬菜育苗大棚

  “销路嘛,不光是辣椒,其他农特产业也有这个困局。”大地乡党委书记胡安华直言不讳,今年的辣椒产业运气好,很多老板主动来游走,发现这里的辣椒品质好,才隔三差五的来收购。以前乡里发动群众种植几批次农特产,就有一二批次农特产业因为市场走不好导致失败。

  大地乡地处镇远县西北部,距镇远县城62公里,离城30公里,拥有耕地面积11704亩,土壤类型以黄壤土、石灰土、水稻土为主,加上平均气温15.4℃,无霜期259天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168毫米。这一切的要素构成了大地乡是一个天然的农特产乐土。

  面对不稳定的销路,甚至是缺乏销路的农特产品,作为全县的农业专职机构,镇远县农业局在建立销售渠道上做了哪些工作呢?

  “我们在和杭州市西湖区农业局结对帮扶中,除了在资金、技术、管理上寻求协助外,还在市场开拓上进行了专门探讨。”镇远县农业局副局长田明如是说。

  随后,在田明局长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杭州市西湖区农业局派驻镇远县农业局干部张秀笔。

  自从7月1日张秀笔到镇远县农业局开展帮扶工作来,就主动走遍各乡镇、深入各村社,了解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和薄弱环节,积极寻找产业帮扶突破口。

  走访中,张秀笔发现镇远县的农业产业以粮食、精品水果、蔬菜、烤烟、生态畜牧业、稻田养鱼等为主,全县山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71.3%,森林覆盖率57.42%,农产品大多产自高山深处,具有绝佳的生长环境,品质优良。但农产品却长期存在价格低、销售难的问题,农业生产效益不高,农民收入低。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着眼精准帮扶,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引领黔货出山,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查看辣椒长势

  目前,经杭州市农办推介,镇远县农业局已与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对接、洽谈,并到公司实地考察,寻求产销合作。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西湖区翠苑街道,主要致力于帮助国内优质农产品产地政府孵化本地农业电商,借力电子商务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产品销售增长及农民增收。该公司具有线上稳定的客户群体和线下的大客户渠道,若达成长期合作将有助于镇远农产品打开杭州市场,不断扩大销售渠道。

  此外,自7月28日红桃通过线上平台推出,接受杭州市民订购,3天收到订单16个,96斤镇远红桃首次送到杭州市民家中,受到市民欢迎。后因红桃下市而提前结束,首次红桃销售合作为农产品在生产、物流、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积累一定的经验,为黔货出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再次,8月初,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董阳应邀来镇远县考察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对镇远的农产品品质给予高度评价。8月10日,在县农业局召开杭州、镇远农产品电商产销对接座谈会。当天,县农业局与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农产品销售、农业电商发展和产业带头人培育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农产品产销框架合作协议,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离开双坝村辣椒收购点,记者来到大地方村的牡丹园,几十个农民正蹲在牡丹苗旁,专心致志地除草。牡丹园合伙人黄泽奎说,“我们园的观赏牡丹是去年9月份开始种植的,目前有几十个品种,后续还要增加,让园内一年四季都有牡丹花开。园外还有2000亩的油用牡丹。最近草多,就请了30多个人来这里帮忙除草。”该牡丹园是大地方村村两委在大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它按照“党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乡村旅游”的模式发展,以“村为主体、村民共建”的管理运行模式,通过入股和土地出租的方式流转土地,努力将其打造成生态、高效、绿色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牡丹不仅美,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正是看中它的多重价值,大地乡善用各种资源,在一年内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的玉米地变成了牡丹田。在多彩贵州生态农庄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绿丰园农副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共同合作下,牡丹种植遍及大地。200多户农户依托镇远县大地乡扶贫攻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台,以土地入股、土地出租和入股分红的方式获取收益。当需要务工时,公司会召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大量村民前来务工,最多时可达到100多人同时劳作。正在除草的徐明仙说,“我们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有80到90元钱的收入。光是除草,我还要在这里再干半个月。”牡丹种植的新模式不仅让企业获得可以预见的效益,民众的荷包也因此鼓了起来。

邵文波手里拿着鸡蛋

  最后,记者顶着烈日,走进居胜园家庭农场,邵文波养殖的绿壳蛋鸡活蹦乱跳,成群结队地在山上觅食。而有的鸡,则在农场一侧树林下的竹棚里,悠然地闲逛。邵文波说,这是他家最近策划的“别墅”养鸡方案,也就是把鸡放进搭建好的竹棚里进行养殖。这些鸡可以在林下找寻虫子等食物,遇到天晴下雨,就到竹棚内躲避,让鸡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生活”。

  而游客,也可以按图索骥,到树林里寻找鸡蛋,享受寻蛋的乐趣。“这样养出来的鸡不仅肉质更鲜,所产的蛋也会更有营养,每一枚蛋至少可以增值三成。”邵文波介绍到。

邵文波的养鸡场

  现在,正处于试养殖阶段,等鸡群适应了,他将建更多的竹棚,投放更多的鸡进去。他的养鸡场去年产值是20万,由于有“三变”资金入股,让20户贫困户得到分红,6家农户在他的带动下也搞起了林下养鸡。“别墅”鸡的加入,有望让他农场的年产值翻番。邵文波的“奇思妙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逐渐变成现实。

大地乡产业一角

  谈到大地乡的特色产业发展时,大地乡党委书记胡安华说,“我们乡的‘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下一步,我们将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采用‘旅游+农业’的模式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入秋后的大地乡处处充满着丰收的喜悦,勤劳勇敢的大地人民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在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立足“产业兴乡”发展思路,用好、用活扶贫三变资金,打造一批种产、供、销、游为一体的经济体,让其发挥长期效益,走出一条风险低、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