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农业

没在黔西南吃过这些糯食 你都不知道什么叫“黏人”

2018/08/24来源:黔西南日报

灰粽

豆沙粑

贞丰糯米饭

糕粑

五色糯米饭

  编者按

  对于吃货来说,是不可能拒绝美食带来的诱惑的,即使有些美食远在千里之外,就算打着飞的也一定要去当地品尝地道的美食。如果你喜欢“口感软糯”的糯食,那么请来黔西南品尝一下,你就会惊喜地发现黔西南真是个“黏人”的地方,来了,就想被“黏”在这里。

  黏上一种滋味:

   一城一味

  在贞丰城区出名的糯米饭店付正刚家,店中会兼卖鹅肉粉,三合汤便是糯米饭放上鹅肉汤。会吃的人则是从不打包带走美食,留在店中享用,一口汤配一口饭,那滋味好得不能形容,好比品尝美食时,旁人急问味道如何,你只能喂他一口,让他自己细细品味。

  如同北方吃面条有浇头一般,糯米饭在黔西南也可以配上各种浇头,辣子鸡、脆哨、红烧肉、青椒肉末等,再是油辣椒、香葱、榨菜末、折耳根、花生米……可以干拌来吃,也可以配上大骨汤。最近兴义一些羊肉店推出了羊肉干拌糯米饭,这是羊肉与糯米饭的一次奇妙的相逢。

  黏上一座城:

   “中国糯食之乡”——贞丰黏上一种技艺:

   “中国糯食之乡”——贞丰

  漫步贞丰,可“春享桃李芬芳,夏品椒果辣香,秋摘砂仁板栗,冬赏枫红姜黄,月月五色米饭,季季粽子飘香”。

  要品糯食,首推“糯米之乡”的名气担当:贞丰糯米饭。历史悠久,早在清朝嘉庆年间已是颇有名气的地方风味小吃,在民国初年因受到追捧,有商贩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叫卖。近年来,在云南、四川、北京、广东等地都可看到“贞丰油糯米饭”的牌子。来了“糯食之乡”,名气越来越大的贞丰糯米饭肯定要尝尝。

  据考证,糯米饭的源起是因为以前农民出外干活,山高路远不便返家。糯米饭方便携带又扛饿,主妇便把糯米捏成团子给丈夫、儿子带上,慢慢地,主妇的细腻心思便体现在这个糯米团子上,每家的饮食习惯都会赋予这个糯米团子千万变幻。

  贞丰糯米饭口味鲜香糯软、油而不腻、配料讲究。晶莹透亮的糯米粒,几片香肉,几颗脆哨,几丝大头菜,吃一口你就会被牢牢地“黏”住。

  再推荐“糯食之乡”的颜值担当:长相可爱的糕粑,糕粑外形纯圆,松泡似雪,层层精致,甜美可口,营养丰富,色泽迷人。过去,糕粑一般只在“七月半”的时候才做,作为节日人们敬奉先祖的贡品,现在成为一年四季都在食用的小吃了。

  “糯食之乡”的个性担当是灰粽,灰粽一直以它的颜色和口味打动吃货。现在的吃货,最爱探寻与众不同的口味。打开包裹的粽叶,香味四溢,咬一口,排骨板栗便露了出来,每一口都是惊喜。

  黏上一种技艺:

   糯米饭摊子老板的手艺

  糯米饭摊子常出现在清晨的大街小巷。上班或是上学途中,你总能看见一位老板站在摊子前,手脚麻利地制作糯米饭。早高峰时,三五个人围在摊前,等待着新鲜出锅的美味。对于赶时间的上班族和学生而言,糯米饭是最方便快捷的早餐,形式可选,盒装或是干脆捏成一坨,边走边吃,对于性子急的人而言,捏成一坨最好边走边吃,到上班上学的地点时,糯米饭也吃完了。

  糯米饭的制作过程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贞丰糯米饭的精彩之处在于老板在油中翻炒的技巧,总是能恰当地用小火煎出糯米锅巴;兴义的糯米饭精彩之处在于细节,则是摊主用食品袋垫着,用勺子舀出糯米饭,先浅浅铺上一层,再以极快的速度放入炒好的莴笋肉末、脆爽的酸萝卜、脆香的花生、酸脆的大头菜,有的还会来上几颗脆哨……最后画龙点睛的是油辣椒,有的也用上青椒,再盖上一层糯米饭。老板飞速地将糯米饭捏成团,有的准备了豆面,糯米饭球在里面打个滚,一餐丰富的糯米饭早餐便制作完毕,娴熟的老板几十秒便能打好包。

  糯米饭要热腾腾的时候吃,吃一口捏一捏,保证佐料都能包裹在糯米饭中,辣椒味和佐料的滋味会渗透到每一口糯米饭里。

  黏上一种依恋:

   糯米幻化成了百种滋味

  在黔西南,以糯米为主材的美食有很多。细细数来,看看你最爱哪一种。

  糍粑

  来到黔西南,一定要打一回糍粑,打糍粑是个技术活,讲究快、准、稳、狠、不间断,这样糯米才能打得均匀,黏糊糊的有韧性。糍粑的吃法也有多种:可烤、可煎、可煮……

  饵块粑

  农家每年就挑最好的梗米和糯米,淘洗浸泡后蒸熟,先舂捣如泥,再趁热揉成长方、椭圆、扁圆德形状,凉后即为饵块粑。黔西南最出名的便是冲菜香肠饵块粑,现在这道菜已然被发扬光大为一道特色菜了,饵块粑和着农家腌制的香肠炒,香而不腻且卖相十足。

  豆沙粑

  豆沙粑是在糍粑中放入豆沙馅,用油烹炸而成,馅料里加上花椒粉、姜末、葱花、盐等,吃起来都是外酥内软,爽口糯香。

  糖果

  糯米淘洗干净浸泡后,需加水磨成米浆装入布口袋吊起,吊浆面自然发酵至略有酸味后,再加碱、糖揉匀搓成长条。然后再从长条上截取部分搓成一个个圆球形,入温油锅中炸至泡空起来,加入红糖继续炸,壳呈金黄色即可。做好的糖果壳薄内空、色泽金黄、口感绵密香甜又不粘牙。

  清明粑

  清明粑是由清明草和糯米制作而成。每年清明前后,田间地里的清明草开始冒尖儿,清明草因为鲜嫩清爽,会被用于制作糯食。

  鸡肉汤圆

  鸡肉汤圆独树一帜,“众家皆甜,唯我咸鲜”。以鸡肉为馅,灌鸡汤,点芝麻酱,具有小巧玲珑,色彩雪白、晶莹光洁的糯米清香与鸡肉、猪肉、鸡汤、芝麻酱的鲜香融合为特色地方风味。

  冲冲糕

  冲冲糕由糯米粉制作而成的“糕粑”和荸荠粉或者藕粉调制而成的甜味食品。其味芳香清淡,甜而不腻。现在,美味的冲冲糕里还可以放入五色糯米饭,添加了另一种的香味。

  甜酒

  甜酒是由糯米发酵而成,因此,它也属于糯食系列。夏天的时候,喝一口冰在冰箱里的甜酒水,那香味会让人上瘾;冬天的时候,舀一勺和红糖熬煮成汤来煮饵块和汤圆,在一顿油腻的火锅之后吃上一碗,相当解腻。

  鸡矢藤粑粑

  鸡矢藤粑粑是用鸡矢藤晒干了,弄碎,搅拌在面粉里制成薄薄的面皮;然后用糯米饭、鸡蛋、肉沫、葱等作料炒好后包在面皮中;用油煎制成一个粑粑的样子,吃了一口,又糯又脆,蛋香、肉香、脆哨酥香、糯米饭清香、鸡矢藤芳香,诸香融合为馥郁的特殊风味。

  (记者 尹婷梅 来源:黔西南日报)

作者:尹婷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