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工业

镇远:强工业带就业发动脱贫攻坚夏秋攻势

2018/08/23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笔者到贵州花酒酒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刚一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一股醇甜柔和的酒香便扑面而来,一侧的生产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着生产玫瑰花酒,伴着流水线上生产的旋律,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絮地各自忙碌着。

  据该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杨再春介绍:这是贵州花酒主打产品之一的玫瑰花酒独有的味道。

  2015年7月,贵州花酒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可食用鲜花为原料生产各类白酒的企业,率先打破了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大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零突破。

  “我们的花酒都是以纯鲜花为原材料,用传统酿酒工艺发酵酿造,能够完全保持鲜花的原汁原味,至今已经传承了300余年,并于2014年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证书。”采访中,杨再春告诉笔者:由于该公司酿造所需的原料是金银花、玫瑰花等绿色生态种植产品,目前,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先后在镇远焦溪、铺田、金堡、羊坪等地建立花卉生产基地3000余亩,带动贫困农户400余户,解决约600余人就业。

  位于青溪镇铺田村的玫瑰花种植基地于2015年11月建成,由贵州花酒酒业有限公司免费提供苗、肥料和技术,鼓励支持该村102户农户规模化种植玫瑰花380余亩,其中贫困户26户。切实改变了该村传统的种植模式,既发挥农村土地的最大经济价值,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另外,该村还延长了玫瑰花的价值链,成功举办了首届“玫瑰花节”,研究生产了玫瑰花饼、玫瑰化妆品等系列产品,增加了老百姓的致富渠道和手段,村集体财富积累和村民收入突飞猛进。

  然而,这只是镇远发展工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在加大招商引资强工业的同时,该县紧紧围绕落户企业抓投资服务,持续完善县内道路、通讯、电力、供水、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开发区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全程代办设立、缴纳税款、选址用地、工程规划等事项,为企业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十三五以来,该县新培育了一批现代生产加工制造、装备制造业、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黔东无水港、埃柯赛环保科技、源单新材料等企业项目落户开发区。

  位于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白酒产业标准化厂房二期5号厂区的埃柯赛(贵州)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占地1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6470平方米,主要从事压滤机及其配套产品机械设备的设计、安装及制造业务。该公司厂区于2017年12月8日开工,于2018年7月8日竣工,从设计到建造完工仅仅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创造了“黔东速度”,得到了该公司的一致认可。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金鹤生介绍:该公司计划于今年10月份开始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值5000万,将带动脱贫就业60人以上。

  近年来,镇远县以黔东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按照招商引资强工业、就业带动促扶贫的思路,通过围绕“旅游+工业”、“产业+扶贫”、现代物流等方面在工业强县上做文章,工业反哺农业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该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张新名片。2018年1至7月,在产业扶贫方面新引进了特色鲜花饼及干花瓣生产项目、镇远县花卉种植加工项目,乐豆坊系列豆制品生产线及配套基地建设等项目,共带动种植300多户;在就业扶贫方面新引进了川航塑胶管道生产、嘉豪箱包服装生产、舞阳药业配送、智能门窗生产、黔东服饰生产等项目,带动就业300人。各类酿酒和食品加工类农业产业化创业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各类花卉、有机大米、赤小豆、紫秋葡萄、黄豆、蓝莓、红薯等种植基地3万余亩,带动了全县近一万余户农户参与到原料种植中来,平均给每户农户带去了不低于6000元的年收入。(龙润裕)

作者:龙润裕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