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天柱县光明村:产业多元奔小康

2018/08/20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导读:2018年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而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又是关键之年的关键之仗。自贵州省委、省政府开展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活动以来,天柱县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四场硬仗”。

  为天柱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8月17日,多彩贵州网记者到天柱县参加“媒体记者走进天柱看扶贫”采访活动。

  经过深入采访,多彩贵州网将在接下来几天推出系列报道,内容围绕天柱县大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县一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了解天柱、关心天柱、支持天柱的发展。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本网全媒体记者 李浩)“我们现在养了12000只小香鸡,第一批的2000只一个月后出栏。”吴声姣扳起手指给记者算起了一笔经济账:“每斤鸡可卖30元,每只鸡平均3斤,2000只鸡就有180000元!”

吴声姣正在给鸡喂食

  吴声姣是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养鸡场的负责人,曾经,她只是一名在家务农的农家妇女,今年,在光明村“两委”的帮助支持下,她到光明村克寨片三角坡小香鸡养殖基地做起了负责人。

  “这个鸡场是公司和合作社共同办的,我们负责养,出栏后我就可以以每只6元的价钱提取利润。”吴声姣高兴地说,一年下来,也有一笔不少的收入。

当地发展的林下小香鸡

  目前三角坡小香鸡林下养殖基地共搭建了鸡舍100个,基地按照“党建+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十户一体”产业发展抱团效应。同时,瓮洞镇光明村党建专业合作社还与贵州金凤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每年收取5万元的固定分红,进一步壮大了光明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该公司与合作社协定,公司必须优先考虑合作社社员到基地发展养殖,为养殖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并签订回收协议。

当地发展的林下小香鸡

  光明村“两委”还与公司协定,产业项目以7%分红给贫困户,1%用于村集体经济,利益联结贫困户101户,带动就业100余人次。

  光明村贫困户黄政光今年67岁,由于年龄较大,缺乏脱贫路子。光明村“两委”知道情况后,就安排其到小香鸡林下养殖基地专门负责养鸡。“每天我的工作就是喂食、放鸡、收鸡。”黄政光表示:“工作轻松,每个月不仅有2000元的工资,而且年底还有一定的分红。”

当地发展的林下小香鸡

  对于今后的规划,黄政光、吴声姣等人都打算自己养鸡。“自己养鸡赚得更多,公司也会帮我们提供鸡苗和技术,所以我们都想尝试,相信一定会成功。”吴声姣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天柱县瓮洞镇光明村紧紧围绕“党建+产业”的思路,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抓好村级产业发展,发展了农家蔬菜大棚种植、小香鸡林下养殖和龙虾、甲鱼、熟食猪的生态养殖,农业富民强村的目标持续稳固。

  据了解,光明村规范养殖小香鸡20000羽、甲鱼23亩、龙虾30亩、黑毛猪50头、种植油茶2680亩、种植烤烟260亩、百合100亩。

作者:李浩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