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张永生:荒山中实现生态果园梦

2018/08/20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49岁的张永生是龙里县洗马镇台上村村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迷上了葡萄种植,这一开始便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将原来台上村后山50多亩的荒山荒坡改造成了“葡萄”宝地。

  台上村的地形地貌属于喀斯特地貌,村民的经济收入就靠着种植玉米,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面对如此微薄的经济收入,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着实困难,2008年从龙里铁厂下岗回到家的张永生开始迷茫起来,他到处寻觅可以增加收入的农业发展方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平坝县栽种的葡萄备受市民喜爱,市场价格也不错。

农户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水晶葡萄

  于是,张永生开始琢磨如何发展葡萄种植。

  “从铁厂下岗后,传统的农业种植肯定养不活我这一大家子,于是开始遍访周边乡村,寻找适合发展的产业。那段时间,村里的群众都认为我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张永生说。确定发展葡萄种植后,他开始专研如何种植好葡萄,先后到平坝、长顺、安顺、福泉等地的葡萄种植大户家讨学种植本领,翻阅葡萄种植书籍,了解种植技术。

农户在葡萄园里修剪才摘下来的葡萄

  发展葡萄种植要选择阳光充足的地方,要考虑交通运输等情况,综合下来,张永生决定流转台上村后山的20亩地开始自己的葡萄种植试验。

  “葡萄种植有很多细节,做好了才能有收成,否者就会失败。”在张永生看来,要让葡萄口感佳,色泽好,必须使用农家肥作底肥,中途不使用化肥,不打农药,这样生长出来的葡萄才是大家喜爱的。

果农搬运采摘的水晶葡萄

  使用农家肥不难,如何不使用农药,又不让葡萄被蚊虫叮咬,这是一个难题。张永生开始翻阅书籍,上网查询,咨询种植大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每年的四五月分都是最忙的时候,不仅要给葡萄剪枝、打丫、还要给葡萄套袋,为小葡萄穿上‘衣服’,这样就可以避免它们被蚊虫叮咬,这个袋一直会套到葡萄成熟采摘下来的时候。”张永生介绍说。

  如今,张永生的葡萄园从20亩发展到50亩,其中30亩进入盛产期,今年预计产量8万斤左右,可实现经济收入20万元左右。

游客在葡萄种植园采摘水晶葡萄
果农搬运采摘的水晶葡萄

  “今年葡萄产量好,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明年想扩大规模,加强精品栽培,发展一些更受消费者喜爱的新品种。”张永生一边采摘葡萄一边开心地说。葡萄园发展壮大,张永生一个人已经忙不过来,他聘请村里的贫困群众参与葡萄种植和管理,增加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

这是8月15日在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台上村兴歆葡萄种植园拍摄的水晶葡萄

  “农忙时,他会请我们来帮他修剪葡萄枝、套袋等,这几天是葡萄上市的时节,我们在家也没事,就来帮他采摘葡萄,不仅可以品尝新鲜美味的葡萄,每天还能有100元的工资收入。”正在葡萄园帮助采摘的村民王大姐开心地说。

  张永生在荒山荒坡上发展生态农业,不仅让荒山换上了绿装,也让“绿水青山”成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作者:龙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