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安顺

龙宫镇新田村:水美鱼肥红米香

2018/08/14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本网记者 高艺玮)“现在水通了,供水也稳定了,水也没有奇怪的味道,可以放心的用水了,再也不用上山挑水吃了。”安顺市龙宫镇新田村村民潘祖辉看着水龙头里流出来的自来水,脸上露出了笑容。

  新田村,地处龙宫镇东北面,距镇政府所在地19公里。距安顺市政府所在地10公里,花安高速龙宫北出口位于本村辖区内,全村辖11个自然村,耕地面积4871亩。现有人口数634户2784人。

  201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龙宫镇水利站领导实地指导下,该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分别在王家湾组、新寨组各建造1座高位水池,每个蓄水池的蓄水量达200余立方米。

  据介绍,大田饮水工程地下水每小时出水量5立方,日出水量120立方,主要解决大田组、南冲组、草鞋田组大坪上组、小箐组、上湾组、下湾组和歪头山组305户1355人人畜饮水;新寨饮水工程地下水每小时出水量10立方,日出水量240立方,主要解决新寨组、对门寨组和杨柳冲组329户1429人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建立,为该村调整农业结构奠定了坚实的水利基础,同时,也助推了新田村脱贫攻坚的步伐。

  在这里,有一片特殊的土地,孕育着78亩的生态红米,以及5000余斤的稻花鱼。

新田村红米养殖基地

  新田红米粒粒飘香

  来到田野边,放眼望去,禾苗在大雨的冲洗下,在露水之中愈发葱绿。

  “今年我们用78亩的红米来做实验,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目前的订单已经排满了,有点后悔应该多种植一点的。”新田村村主任牟刚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据初步统计,每亩田产红米400斤,按每斤最低25元计算,这78亩红米将带来近80万的收益,而往年,传统农业的收益仅有10万余元。

  牟刚说,之所以种植红米,是在一次机会中,在贵定的红米基地看到米饭颗粒饱满、色泽晶莹透亮,红米饭的香气随着热气钻进鼻子里,光是闻着就是一大享受。

  “我当时就想,当地红米的种植条件还不如我们村,这米都能这么香,那如果是换在我们村来种植,岂不是比这个基地的还要好?”脑海里有了这个想法后的牟刚,便开始带领村干部不断进行考察和改良。

  最终,属于新田村的红米种植基地在这片土地上落地成长。

  据了解,当地的土地为胶泥土,正是红米生长最好的土壤。

  和市面上的红米不同,新田村红米是改良品种,不撒农药,无公害、不褪色,口感香滑润喉,轻轻咬下去,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饱满米粒令人都舍不得嚼碎,含在嘴里,米饭的香气四处萦绕。

  沟壑小渠水美鱼肥

  有了红米种植成功的铺垫,牟刚和村干部们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摸索更加积极。

新田村田间管理者及党员下田捕抓稻花鱼

  看着村口稻田里养殖的稻花鱼始终达不到理想效果,牟刚突发奇想,在红米基地养殖稻花鱼,会是怎样的呢?

  “我们引用了水质良好的山泉水对红米进行灌溉,在这样的水体中,我们的鱼可以说是通体透亮,没有滑腻感和鱼腥味。”牟刚表示,目前,村里的稻花鱼只提供给指定酒店,市场上是买不到的。

  据了解,秧田里的稻花鱼是从重庆引进的鲤鱼、鲫鱼、草鱼三种鱼苗。投放鱼种前,鱼沟、鱼凼按每立方米水体用生石灰200克或漂白粉20克兑水泼洒7—10天后可放鱼;同时,鱼种下田前,为使鱼种适应、提高成活率,需用2-4%食盐水浸洗消毒10—20分钟。

新田村稻花鱼通体透亮

  此外,养鱼稻田的鱼凼面积占稻田总面积5-10%,开挖在田中央或田头间,一般为长方形、正方形或圆形,深0.8-1.0m;鱼沟宽0.4m,深0.6m,呈“十”字形、“一”字形、“井”字形和“工”字形与鱼凼相通。

  在红米稻田里,有两名戴着斗笠的村民在田间穿梭。龙宫镇扶贫站长、新田村支书罗冬林告诉记者,这两位是聘请的田间管理者,负责日常抽水、巡逻,防止盗鱼、挖田等现象发生。

  “我以前以种田为主,还打点小工。现在这份工作很稳定,也没有以前劳累,每个月还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村民徐上学说道。

  据罗冬林介绍,在绿色生态红米、稻花鱼产业的基础上,该村还种植生姜500余亩、金刺梨1000亩等有机产业,已稳步收益。

  下一步,新田村将引进特色香猪养殖、特色花猪、黑猪等绿色品牌产业,扩大绿色生态红米及稻花鱼种养殖面积,着力打造一座绿色有机的特色村庄。(编审 倪淑琴)

作者:高艺玮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