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在黔全国人大代表聚焦遵义生态文明建设

2018/08/10来源:贵州日报

  赤水河,长江上游南岸较大支流,仅在贵州遵义境内就流经仁怀市、习水县、赤水市,除了是哺育两岸人民的母亲河,还是省内外的美酒河、英雄河。垃圾污染、废水直排、水土流失……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在影响着这条大河,曾经的“满身伤痕”现在恢复得如何?8月7日至9日,部分在黔全国人大代表来到遵义市习水县和赤水市,专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的完成情况”根据调研的主要内容,每位代表都为自己的调研内容划了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华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聚焦垃圾和污水处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欧阳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创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的视线在绿色产业发展……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1厂大地片区污水处理站,日处理3000立方米的设备,保证着片区生产生活废水的处理。

  “我们不让每一滴废水直接排入赤水河。”负责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的第三方企业负责人详细的给代表们讲解了处理流程和工艺,但细心的代表们还来到在线监控室,仔细查看污水处理的各项指标。

  “目前,全市93.5%的省控、国控污染源自动监控实现了第三方运营,国控污水处理厂、茅台酒厂等企业的污水治理设施分别委托第三方单位进行运行管理。”遵义市副市长姜灵春介绍道。

  “委托第三方治理,这就是一个治理上的创新!”欧阳武忍不住点赞。

  在距离201厂100多公里外的赤水市天台镇凤凰村,一个小山村的变化,代表们也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过度开垦带来的严重水土流失,凤凰村民不仅要忍受光秃秃的荒山,还要饱受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以前养娃娃都要四处借款,更不要想过上好日子。”村民明方军如今说起来还记忆犹新。 (下转第4版)(上接第1版)

  还是这座山,还是这条沟,思路转变带来的不仅是冷烂锈田的新发展,更有数不尽的“钱景”。

  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机制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赤水市在凤凰村开辟了水土保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的“W·E·H”模式。通过水系整治,促进生态修复,实现人居改善。

  “现在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湿地公园,靠着农家乐的收入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明方军告诉记者。

  通过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不仅村民们过好了小日子,企业也过上了“火”日子。

  “我们要感谢生态治理和环保督查。”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云大声地告诉代表们。

  作为一家改制重组的企业,赤天化纸业从诞生之初就把目标瞄准了赤水市132万亩的竹海,建设了全球最大的单系列竹浆生产线——黔北20万吨林纸浆一体化项目。通过不断的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实现了从竹子到各类成品纸的全产业链生产。

  “2017年产值13亿元,未来规划,将带动全市纸制品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王云表示。

  “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遵义走在了前列,成为全省发展的缩影。”陈华感叹。

  走在前列,更要奋勇向前。沿赤水河一路走来,沿岸盛景让人留恋,发展的不足也在眼前。“退耕还林、垃圾和工业废物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问题,在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中仍然存在。”代表们表示,希望遵义不断加大探索和实践,丰富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让更多的靠山吃山吃出青山,靠水吃水吃出碧水。

作者:王鲁铨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