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玉屏县:已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2018/08/09来源: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高艺玮)玉屏县,位于铜仁市。国土总面积523.78平方公里,辖四镇一乡两街道办事处,84个行政村9个社区(居委会),人口15.9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9.83万人。

  近几年,为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该县编制了一系列方案,规划十三五期间需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人口1.307万人,其中精准识别系统中的贫困人口0.9239万人。

  为此,县水务局从2014年开始,共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35处,总投入5620.49万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2543人(贫困人口9239人)。

  到2017年底,全县投入资金共3998万元,提前解决了饮水不安全人口10398人(贫困人口6955人)。

  多年来,该县通过实施“以奖代补”“渴望工程”、“人饮解困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建有农村供水工程1098处,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356处,分散式供水工程742处;农村供水工程总受益人口9.83万人。

  据了解,为保障群众生活饮水用的安全,玉屏县水务局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行政首长负责制,各负责人分片包乡镇、各部门明确职责,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纳入政府任期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目标,并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建立问责追究机制;精准规划、因户施策,“私人订制”单个的工程实施方案,确保每户都合理全面解决;精准选择技术方案充分利用优势水源,积极发展贫困村连片集中供水,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提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同时,成立县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检测中心,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并形成报告告知群众。

  据统计,2017年共新建、维修、改造225处,共发放各类管材882.34公里,更换人饮工程机电设备156台套,修复深井6口,新打深井8口。全县20户以上自然村寨全部通自来水,水质检测合格率100%,农村居民水量80升/日.人、自来水普及率100%,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100%。

  此外,针对极个别边远偏僻的地方因干旱影响,仍存在短时季节性缺水问题的现象,县水务局在短时送水的同时,开辟新水源,采取远距离输水集中供水解决。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申报项目,解决极少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不巩固,易反复问题;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运行管理,确保工程长期正常运行。

作者:高艺玮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