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息烽县:社会资本投资 共享节水收益

2018/08/09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记者从息烽县获悉,在创建全省第一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县和节水型学校的过程中,该县以息烽县第一中学为试点,通过与节水技术服务公司合作,探索社会资本先行投资、根据节水效果共享节水收益的新型节水管理模式。

  息烽县第一中学是用水大户,由于学校水务管理缺乏相应的技术、经验,管理手段和技术措施跟不上,2016年用水量约33.58万立方米,缴纳水费近100万元,在用水管理维修上的费用约11.2万元。巨额的水费和维修费用,以及时常发生的“跑、冒、滴、漏”水现象,成为学校头疼的问题。

  2017年3月,息烽县利用全省第一批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县和节水型学校创建契机,以息烽县第一中学为试点,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模式,通过“募集社会资本+集成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分享节水效益”的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解决学校在用水管理上的“痛点”,在大幅度节约水资源的同时提升学校的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

  2017年6月,第三方节水技术服务公司与息烽县第一中学签订10年的节水管理合同,根据学校前三年月平均用水量,以3万立方米/月作为节水水量基数,由节水技术服务公司对校区用水设施进行改造和管理,每月用水量低于3万立方米即获得收益,每年公司和学校按节约水费8.5:1.5的比例分成,公司通过节约的水费收益来进行用水改造投资。合同到期后,公司所投入的固定资产全部移交学校。目前,息烽县第一中学月用水量已由最高时34000立方米下降至21000立方米,每月直接减少用水经费近4万元,实现水费和电费支出双降。

  下一步,息烽县将在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推广应用这一新的节水管理模式,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本、政府和用水主体的共赢。(来源:贵阳日报 方红 梁栋植 记者汤利)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