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望谟县发展芒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

2018/08/08来源:黔西南日报

  专家测产通讯员吴婷婷摄

  果实累累通讯员吴婷婷摄

  检查芒果套袋通讯员张艮艳摄

  客商预订的芒果通讯员张艮艳摄

  “我家前几天卖了3000斤芒果,今天又请10多人帮忙摘了6000斤,县移动公司来订的货,说是帮贵阳的客人买的,1斤4块钱。这批芒果卖了个好价格,先前卖的两块三1斤,也不错。”

  “坡上还有芒果吗?”

  “还有好几千斤呢!”

  ……

  7月23日,记者随望谟县园区办工作人员蒙界京来到油迈瑶族乡纳王村纳王组妇女岑妈江随家,看到她请人从坡上背来放在家里的一大堆芒果。岑妈江随一家人的笑容,让记者也分享了果农丰收的喜悦。

  纳王组2014年种植的芒果树,今年基本上进入了挂果期,产芒果8万多公斤,种植芒果的36户人家,户均收入近万元。这是望谟县大力发展芒果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缩影。

  位于贵州省南部的望谟县,在2010年前只有复兴镇岜赖村有几棵芒果树,市场上卖的芒果靠从广西引进。望谟县的气候、光照、土壤等条件适不适合种植和发展芒果产业?2011年3月,贵州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专家刘清国费了一番周折,说服油迈瑶族乡平卜村巧降组农户罗恩高和王卜讽拿出承包的13亩坡地,打窝下底肥,试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在贵州推广的“台农”“红象牙”“桂热120”“金煌”4个品种的芒果。两年过去,栽下的715株芒果树苗不仅全部存活,还初步挂果,罗恩高和王卜讽2013年出售芒果600多公斤,两家各收入1800元。

  芒果试种成功,证明了望谟县发展芒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对有效调整望谟县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坡耕地的经济效益、解决贫困农民增收难问题提供了依据。

  2014年,省委组织部将油迈瑶族乡列为“集团帮扶、整乡推进”同步小康建设试点乡镇之一。针对当地产业落后的状况,省委组织部把帮助贫困群众种植效益好的芒果作为一件实事来做,投入帮扶资金197万元,在纳王村落实土地467亩,扶持36户农户种下芒果苗2.5万多株。

  “与此同时,在油迈瑶族乡帮扶的省直工作队,也从广西采购优质芒果苗近7万株,帮助平卜、油迈两个村种了1200亩,并在连片的部分芒果基地安装灌溉管道,建蓄水池,为农民种植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引导农户在芒果地套种花生、黄豆等矮秆作物,发展林下养鸡,以短养长,提高土地利用率。”蒙界京说。

  2016年春季,这批芒果开始初挂果。经省农科院和省农院专家实地测产,芒果最大的个重1.55公斤,平均个重1公斤,单株产量平均15公斤,当年产芒果5万多公斤,助农增收30多万元。

  望谟县委、县政府在实践中看到了发展芒果特色产业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路子,在编制《望谟县“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中,将芒果、火龙果、澳洲坚果等特色产业作为沿江一带发展热作“三果”的主要内容,支持和鼓励农民充分利用气候和坡地资源发展精品水果。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是解决移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工程”和“致富工程”,县移民局在帮助望谟库区移民群众发展生产上,把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与移民后期扶持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库区沿江乡镇生态资源优越,适宜发展亚热带水果的优势,4年间投入国家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110万元,在蔗香、昂武、乐元启动芒果种植项目18个。

  “2014年至2017年,在推进特色产业化发展中,县移民局用国家后期扶持资金扶持库区471家移民种植芒果12480亩,蔗香镇蔗香村毛永登组王封店家4年前种的400多株芒果树,今年就有2.2万元进了荷包,俩口子说不去打工了,要专心管理好果园。在库区实施的‘芒果致富工程’促进了增收,加快了移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县移民局副局长韦家福介绍。

  同时,望谟县抢抓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和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基金等政策机遇,对适宜种植芒果的村寨进行科学规划布局,采取申请立项投入专项资金扶持贫困农户种芒果,支持合作社带领和帮助缺劳力的贫困户种植、鼓励种植大户承包、村委会组织实施,芒果种下后交给农户经营管理等方式来发展芒果,做大特色产业。

  “我家2014年种了15亩芒果,2016年初挂果,采摘芒果2000多斤,收入8000块钱,去年摘芒果4000多斤,收入1.6万多元,今年摘芒果1.5万斤,虽然市场价格下跌了一点,但我家还是收入了3万多元,我大哥岑南富和二哥岑南生种的比我多,两家今年收入12万元呢!”油迈瑶族乡纳王村果农岑南贵告诉记者。

  “我们村有287户农户,合作社在2014年10月成立,乡政府无偿提供芒果苗,合作社几年来组织230户村民种了2800多亩芒果,指导他们给果树剪枝、病虫害防治、套袋保护果实,今年进入盛果期的有300亩,初挂果有1100多亩,河南、湖南、海南、江苏、广东等地的客商来村里订货,现在我正在收最后一车13吨,加上前面的6车72吨,还有农户自己拿到县城去卖的35吨,我们村今年芒果收入有60多万元,比去年翻了一倍多。”油迈瑶族乡平卜芒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显志高兴地说。

  望谟县蔗香镇“科技特派员”刘清国介绍,芒果树寿命长达上百年,种下后第3年初挂果,产量不多,5年后进入盛果期,亩产量1200公斤至1500公斤,可收入4000元。经济效益明显的芒果产业,让望谟县群众逐渐打消了顾虑,芒果生产由过去“不愿种”“不敢种”“要我种”转变为“我要种”“抢着种”,全县呈现了低海拔村寨种植芒果的热潮。蔗香镇移民村村民韦家其种了93亩芒果苗,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县林业局到边绕镇拉稍村任“第一书记”的余大召,在村里实施县扶贫办投资50.4万元的芒果扶贫项目,组织100多户贫困户种下芒果汕八树大苗6250株;王母街道城南社区新农农业有限公司在实施产业扶贫中,利用气侯和土壤条件,通过政府引导,以“公司+贫困户”方式,连片种植芒果1042亩,帮助贫困户找到增收新路子。

  2016年7月,省农科院、省农委、望谟县农业园区办、县农业局对纳王村2014年种植并实现初挂果的芒果进行测产,亩产芒果296公斤,产值2960元。当年8月,中国热科院芒果首席专家陈业渊研究员到油迈瑶族乡调研芒果种植情况,称赞油迈瑶族乡的芒果是贵州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能利用中下等技术生产出全国中上等水平的芒果,这表明望谟县的气候特征为生产优质果品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脱贫攻坚战中,望谟县被列为中央统战部对口帮扶县,同时也是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结对帮扶县。为帮助望谟利用优越的气候资源和土地优势发展热带农业产业,在中央统战部牵线搭桥下,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和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联合组建的20多人专家服务团,对望谟县开展为期两年的科技服务。在平洞街道坝奔村建成500亩芒果、600亩澳洲坚果、100亩油梨的‘三果’标准化科技示范园。通过转化应用现有成果,示范带动周边村寨快速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望谟县示范园主任朱文华介绍。

  随着芒果的挂果,一些芒果品种有数量缺质量、产值低、不适应市场及部分农户粗放型管理等问题也暴露出来,省农科院和县农业局积极帮助和指导种植户嫁接品质优良的芒果品种,举办果树培训班,建起平卜、蔗香、坝奔3个总面积为1030亩的精品芒果示范园,通过示范带动果农科学种植和科学管理,形成“一分种、九分管、人勤地不懒”的现代农业理念,推进芒果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2017年7月,望谟县生态芒果标准化示范园被国家农业部立项为“芒果标准化科技示范园”。

  5年来,贵州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投入科研经费140多万元,举办芒果种植和管理技术上百期,受训农民3000多人,发放芒果种植技术资料5000多份。为3家芒果种植合作社提供复合肥、农家肥436吨,电动喷雾器40台,果树修枝剪100把,多功能灭虫诱捕器200个,芒果套袋50多万个,有效提高了芒果种植和管理的科技含量。

  “中央统战部、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委等部门的大力帮扶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使望谟县芒果特色产业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八大产业之一。”县农业局局长杨顺说。

  据县农业局农经站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全县芒果种植面积4.1万亩,是贵州省目前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芒果种植涉及8个乡镇(街道)40个村组3000多户农户,今年进入盛果期的4000亩和初挂果的8000亩,产芒果220万公斤,至8月上旬,全县芒果销售基本结束,果农收入1100万元。2019年至2020年,望谟县进入盛果期的芒果树将有9000余亩,初挂果2.8万亩,预计产芒果1500万公斤,将为果农带来7500万元的经济收入。

  “2014年,我在蔗香村种了140来亩的芒果,第二年又到平洞街道纳朝村承包土地种了100多亩,两个芒果园今年采摘芒果近5万斤,收入12万多元,明年就更多了。”说起芒果种植,蔗香镇蔗香村果农岑道思信心十足。

  “望谟的芒果属于中晚熟品种,比海南、广西的晚,比四川的早,错开了芒果上市期的高峰期,填补了海南、广西和四川芒果市场的空档期,保证了芒果市场价格优势。”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农艺师张正学认为。

  “2018年6月,县农业局根据芒果产业发展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技术支撑优势,向省农委申报建设3万亩现代农业生产精品芒果标准示范园项目,规划示范园区以平洞街道、油迈瑶族乡、蔗香镇为核心区,拓展到乐元、昂武、桑郎等8个乡镇(街道),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602.7万元。这个项目建成后,望谟县的芒果总面积7万余亩,不仅为全县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精品水果之乡。”望谟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谢忠武如是说。(黔西南日报作者:特约记者罗春雷)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