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工业

千企改造丨水泥厂“牵手”环保企业 水泥窑“变身”净化器

2018/08/03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站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工业经济的发展,让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管理与处置问题日益凸显。而实践证明,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对于处理含重金属的危险废物,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贵州黔东南的岑巩县,一家致力于协同处置危废的环保企业,和一家传统的水泥厂,就这样“走”到了一起,企业转型升级“一拍即合”。

岑巩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监控中心

  “这套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系统,可消解黔东南州及周边每年产生的10万吨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岑巩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黄年生指着监控大屏上正在建设的生产线说。

  岑巩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黔东南州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由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专业从事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的环保公司。

  “经过多年发展,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相当成熟。”黄年生说,“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个政策引导和支持水泥行业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物产业化发展模式。”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水泥企业成功协同处置危废,岑巩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红狮环保科技利用贵州茂鑫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的一条水泥窑生产线,建成一套10万吨/年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工业废物系统。”黄年生表示,设备选型及工艺设计严格按照《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执行,关键设备从瑞士碎得(SID)等国际一流专业公司引进。

  项目建成后,处置的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类型主要包括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城市和工业污水处理污泥、动植物加工废物、受污染土壤、应急事件废物等。

  黄年生介绍,项目利用水泥窑空间大、温度高、停留时间长等特点,保证了危废中有害物质完全分解。“废物在预处理后,经破碎、粉碎系统送入水泥窑高温焚烧,残渣熔入水泥熟料,实现无残渣排放,废气随水泥熟料烧成废气一起进入水泥窑废气处理系统,经窑尾余热锅炉、增湿塔急冷后,温度、粉尘浓度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与此同时,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热解后,可替代水泥生产部分原燃材料,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可以说,通过全面转型升级,原来的贵州茂鑫水泥厂将变身成为‘城市净化器’。”黄年生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一语道破新技术“点石成金”的神奇功效。

  多彩贵州网记者了解到,这套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工业固体废弃物系统于去年9月开始基础建设,预计今年8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正常运行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190万元,利润可达750万元。

作者:本网记者 洪英杰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