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诗文

海子:诗意土地承载远方梦想

2018/08/03来源:毕节日报

 7月31日,游客在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赏景。

  海子是一座湖,湖里倒映着灰瓦白墙的美丽村庄。

  海子是一幅画,画里展现着瓜果飘香的田园风光。

  海子是一首诗,诗里寄托着幸福小康的远方梦想。

  海子是一个地名,是黔西县林泉镇的一个村庄。

  7月31日,连续晴热多日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把海子浇了个透。雨后云开,山上的猕猴桃、李子树和山下的葱、菜一下精神起来,挺拔着身姿,使劲往上长。

  村委会副支书罗贤吉山上山下转了一圈,逢人就说,这场雨至少值20万。

  罗贤吉当副支书还不满两年。他说,以前的海子是荒山,留不住土也留不住水。后来,经过土地整治和植树造林,才变成了现在山上果园、山下菜园、房前花园、水边公园的美丽景致。

  罗贤吉说的一点没错。站在村后猕猴桃基地最高处的观景台上,海子村的景致尽收眼底。近处是李子树,成熟时期游客到地里采摘9元每斤,让村民赚得喜笑颜开。挨着李子的是500亩猕猴桃基地,累累果实满树,令人垂涎欲滴。山下平整地带是1000亩蔬菜基地,村民收入随着一茬茬蔬菜的采收而节节拔高。再远处就是海子湖,湖岸是花,湖心有岛,水上有桥,桥上有亭,是城里人向往的美景。

  生态好了,产业旺了,群众的收入自然就高了。去年,海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086元,是2010年3300元的3倍还多。海子的目标是,2020年突破15000元。

  虽然收入可喜,但在罗贤吉眼里,社会和谐比村民收入更重要。他说,村里通过家风家训立起来、“四件套”挂起来、“十星级文明户”评起来、移风易俗动起来等措施,加强思想引导,强化村民自治,推动乡风文明,成功捧回了“全国最适宜人居乡村”、全省“十佳美丽乡村”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海子,不只是眼前的美丽,还有富裕和谐的远方。(韩贤普摄影报道)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