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贵州铜仁: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百姓幸福路

2018/08/03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本网记者 秦光春)8月1日,在铜仁市生态移民局移民安置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大龙开发区移民安置点德龙新区,小区里面环境卫生整洁有方、三三两两的老人幸福的漫步在小区里。在30多度的高温之下,在他们洒满阳光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路边停留的片刻,传来了招呼的声音,原来是搬迁户杨通全在向我们打招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今年一月份从德江合兴镇搬迁过来的搬迁户杨通全。

杨通全帮老乡搬行李

  见到杨通全,眼前的这个男人马上就自豪的向我们讲起了他搬迁到这里的生活,“我才搬到这里没多久,又重新买了个三轮车。”杨通全说,因为自己在1997年的时候在外务工,做的是机电操作工作,由于不小心就落下了两双手残疾。

  在接触的过程中,杨通全告诉记者,因为身有残疾,以前在老家的时候,除了种点庄稼,然后就是跟着村里面的人找点工地活干,关键是活也不长,一个月就只有8天左右的活干,每个月也都是靠着政府的低保维持着生活。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自从我搬到了这里之后,不仅住上了80平米的舒适楼房,政府还帮忙我在这找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每天上班都很自由。”杨通全说,他在这家厂做的是负责电的开关工作,很轻松,并且在里面工作的人大多也都跟他一样身有残疾,老板对他们也很好,现在他每个月工资都有3000多元。

 据了解,杨通全搬迁过来后除了找到满意的工作外,他每个月也还能领到1000多元的低保,随着他的户口转过来,每个月领到手的可能还会比在农村时高些。而且有时候政府在免费发放油、米等慰问品的时候,他还主动申请不要自己那份,转分给其他人。

  你自己都还是属于贫困户,也在拿低保,为什么平时慰问发给你的东西你不要呢?“人要学会懂得知足,不能再给政府增加负担,有些家庭比我更需要。”杨通全质朴而直白的话语直接道出了感激之情。

  在刚刚搬迁进来的搬迁户家里,来自德江枫香溪的简先生正忙着打理他的新房,在他的新房里,除了他一家五口人之外,还有几个志愿服务者也在忙个不停。

  “我们都是去年搬过来的了,每次只要有从我们德江那边的人搬过来,哪怕是在上班时期,也要请假来帮忙他们搬东西。”其中一人还在和简先生聊到,先住下来,找工作的事以后也可以找我们帮忙,大家都是老乡

  一方乡土育乡韵,一声乡音传乡情,“搬到这里来,我之前情绪还有点低落,感觉谁也不认识,看到这么多老乡这么热情的帮助自己,我也好期待下面新环境的生活”简先生说,把房屋打少整理干净住下来之后,他就准备在附近找份班上,既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也能在家门口就业,孩子读书也方便。

  望着窗外手提大包小包的搬迁人群,简先生对着这个新的环境憧憬着....

作者:本网记者 秦光春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