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南

福泉:“一河一策”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

2018/08/02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婧)“阿里堡河要着重解决垃圾入河现象、翁溪河重点解决河面乱堆乱放以及治理河床淤积问题……”在福泉市水务局副局长习祥洪的办公桌上,可以看到放着一叠河道整治的“病历”,“病历”上详细标注着每条河道的“病因”、开出的“药方”及最终疗效。

  习祥洪说,这是该水务局对福泉境内每一条重点河道设计的治理方案。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福泉市一直在寻找科学治理河道的方法。最终得出结论——每条河的“病因”不同,要因河制宜,方能显现效果。

  于是,福泉市组织干部和河道所在的村两委一起对辖区内的每条河流进行地毯式排摸,逐条汇总、拍照登记。并联合市水务局等多方力量,绘制污染物分布图,详细标注各污染源分布情况;针对不同污染源,制订相应河段污染源“一河一策”整治方案,让每条河都有了“病历卡”,方便对症下药。

  石板河:大数据+河长制助力河道保洁

朵郎坪村满池睡莲争相绽放

  仲夏时节,来到福泉市牛场镇朵郎坪村,村子里炊烟缭绕,沿石板河逆流而上,河中碧波荡漾;两岸的稻田里,嫩绿的秧苗随风摇曳;满池睡莲争相绽放,美不胜收,处处是一派宁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朵郎坪村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道:“以前大家没有环保意识,白色垃圾在河面上随处可见,现在河水清澈见底,好像一面镜子,蓝蓝的白云和绿绿的青山一览无余。”

  恰巧这时,巡河员谢仕林正对村子的河道进行巡查。不一会儿,只见他用长杆网兜将河里的垃圾捞了出来,并拿出手机准备拍照。

  巡查还得拍照?“瞧!昨天下过雨,河里有少量垃圾,不及时清理,将会污染下游河道。”谢仕林一边说着,一边点开手机上的“智慧河长”管理软件,先获取当前的位置进行定位,然后再拍照,将拍好的照片传至平台,平台上就可以看见这里的情况了。

  “智慧河长”管理平台是福泉市落实“河长制”的创新之举,通过互联网信息手段的有力推动,形成了政府与公众合力治水、线上与线下互动治水的局面。

  此外,该市通过“村村通”广播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大力营造“护河治河、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入中小学课堂引导学生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强化治理,村居、部门多方联动,对朵郎坪村附近造成水质恶化的企业和生活污染源的分布状况进行调查摸底,科学制定整治规划和综合治理方案,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河道清理、环境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而石板河只是福泉市“治水”的一个缩影。让每条河流都重换新颜,既是福泉市推行“河长制”的目标所在,更是每个福泉人的殷切期望。

  阿里堡河修复水生态 呈现清风美景

阿里堡村的兰彩辉唱山歌歌颂党的好政策

  “小小河流弯又弯,如今变成花绿山;感谢党的政策好,幸福生活享不完。”63岁的兰彩辉用山歌的方式,歌颂党的好政策、新时代。

  兰彩辉说,上世纪80年代,刚嫁到阿里堡村时,村子都是稀泥巴路。每到汛期,河水都是黄色的,加上生活垃圾从河面顺流而下,给沿岸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自从河道治理后,我们村越来越美丽,跟城里头没差别喽。”

  “在河流治理之前,阿里堡河还没有如今这么宽畅的河道,最窄的地方不过一米,水深刚到脚踝,两边荒草和黄泥慢慢向流水中间推挤,目力所及之处一片荒芜。”福泉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夏德斌说,加之阿里堡河段上游还有化工、磷矿、建材等重点污染企业,构成了沿线巨大的污染源。

  自2016年开始,福泉市委、市政府联合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对阿里堡河沿岸企业实施了综合治理和总量控制,对流域内的一些重点污染企业分别采取了关、停、并、转、限期治理等措施,有效控制减少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

石板河经治理后重现水清岸绿

  在阿里堡河治理工程中,保留原河流的自然形态,对岸坡不追求浆砌石或混凝土挡土墙刚性护坡,而是就地取材、采用生态缓坡,在坡面上植草。

  同时,为打造水清鱼跃的生态河流面貌,还着眼于提高水体的自我净化能力,积极采用投放鱼苗等办法进行水生态修复。

  “放养鱼苗能够帮助去除水中的有机物质,起到净化水质和直接控制水藻的作用,帮助保持河湖的生态保洁。”习祥洪说道。

  经过治理,清澈的溪流中,不时可见一群小鱼游弋,岸边栽种的睡莲、茭白等各种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生机。

  翁溪河:打造湿地公园百姓收获生态红利”

翁溪河治理后打造成湿地公园

  为了让广大群众收获更多“生态红利”,福泉市坚持把治理工程与山水田林一体化统筹考虑,结合城市建设,以“人水和谐”的理念,建起了一个个碧水怡人、山清水秀的湿地公园。

  “治理翁溪河前,有少数群众并不理解,觉得把河岸做成湿地公园的方式不好,当谈到要把自家的荒地拿出来做公园,东南街村的村民更不情愿。”福泉市牛场镇副镇长葛涛说。

  为说服村民支持河流治理工程,葛涛及村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后经村干部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愿意让出荒地进行河流治理并建设成湿地公园。

人们在湿地公园里休闲娱乐

  至此,杂草丛生的河岸变成了自然生态、亲水休闲的湿地公园,村民对改变后的东南街村赞不绝口。“以前我们没有什么休闲场所,总是坐在家里看电视,现在大家都喜欢到河边散步、钓鱼。”村民夏晓棠说。

  翁溪河沿途的风光,并不是水务部门单挑重任对治理工程进行建设和管理,而是由市林业局、市交通局等各个部门联合行动。“林业局负责两岸绿化、交通局负责河堤道路硬底化建设,而我们则负责河道的清淤、加宽、加固等工作。”习祥洪介绍,通过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既提高了建设效率,也减轻了单个部门的财政负担。

  便于统一监管,福泉市依托“河长制”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责任,明确治理任务涉及的每一条河每一宗项目的县、镇二级行政责任人,把每一条河流、每一宗项目的治理任务和治理后的管护责任分解落实到“区级河长”“镇级河长”身上。如此一来,既可以有效提高监督和管理的效率,又能对河流治理之后的维护形成长效机制。

  如今,翁溪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翩翩起舞的白鹭让福泉小城生态韵味十足。(编审 倪淑琴)

作者:杨婧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