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贵州试验

打造贵州特色绿色交通品牌

2018/07/30来源:贵州日报

  驱车盘(县)兴(义)高速公路,处处绿意盎然,让人好不惬意——这段贵州首条“绿色公路”,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绿色示范公路”,是贵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将以建设绿色交通省为引领,全面推进“1+4”绿色交通发展重点任务:“1”是加快建设绿色交通省,“4”即推动绿色公路、绿色港航、绿色运输、绿色管理,全面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打造生态文明交通。

  近年来,绿色发展成为我省交通运输主旋律。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8.38万公里,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现10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和通客运的省份,为全省生态文明发展和加快建设绿色交通省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测算,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平均)较二级公路缩短里程30%以上、行车时间节省50%以上,货运效率比平行普通公路提高40%,单位时间单位周转量油耗减少30%以上。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将“大环保”理念融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实施贵阳市、遵义市2个绿色交通城市区域性示范项目和道真至瓮安、盘县至兴义2条绿色低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获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奖补资金7553万元,带动节能减排项目投资57.28亿元,实现节能量68299吨标煤;制定《高速公路隧道LED照明调光控制技术指南》,对LED灯技术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我省新建隧道照明全部采用LED灯替代高压钠灯,使用率达70%以上;在城市公交和道路客货运输领域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汽车、新能源汽车,截至2018年6月,全省在用公交车10136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3591辆,占在用公交车比重35.43%;新能源公交车4067辆,占在用公交车的比重40.12%;在水运方面,预计到2018年底,全省将累计完成老旧船舶拆解30艘,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500艘,新建3艘LNG示范船。

  今年3至4月,省交通运输厅组建16个调研小组,派出调研人员100余人次,对全省在建的高速公路、航运、航电枢纽及港口项目、普通国省干线项目、公路客货运站场项目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环境保护调研,分类召开了5场环境保护专题培训会,对全省公路水运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及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1100余人进行了培训;成立公路水运环境保护工作专家组,对公路水运项目的勘察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等全过程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依托QQ、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建立贵州省公路水运环境保护交流平台,及时为公路水运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化指导,提升从业人员环保专业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建设、运营单位聘请专业环保服务机构作为项目“环保管家”,为企业或项目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和环保问题解决方案;出台《贵州省公路水路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发布《贵州省公路水路环境保护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报告》,全方位、多层面践行“生态文明交通”理念,把建设绿色交通省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省将以建设绿色交通省为引领,推进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管理、绿色运输、绿色出行“五项行动”,基本建成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交通品牌。(李黔刚 记者 黄喜文)

作者:李黔刚 黄喜文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