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贵阳

贵阳:一池新湖激活一座古镇 满池荷香弥漫水韵山城

2018/07/2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罗近人)“好漂亮的荷花,快给我拍张照!”

  “这边风景好看,来来来,在这里给我拍一张!”

  ……

游客在定广湖前留影

  7月的青岩古镇,一早便游人如织,游客们一迈入景区,就被漂浮着荷花的定广湖吸引了目光,纷纷停步留影。

  然而,与有着600年厚重历史的古镇不同,这片如明珠般夺目的定广湖还是个初生的“小婴儿”,一年前的古镇里,还没有它的身影。

  一湖碧水激活古镇灵韵

  今年50岁的王友兰,已在青岩古镇里做了17年生意,古镇这些年来的变化,她都一一看在眼里。

  王友兰说,以前的青岩古镇并没有水景观,是座名副其实的“石头城”。600年的历史沉淀固然赋予了这里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但似乎也压榨了古镇的活力,让人感觉厚重有余,灵动不足。

  俗话说,有山皆成园,无水不成景。要提升青岩古镇的灵性与活性,实现青岩旅发大会后景区的再提升,新建一处灵动雅致的水景观势在必行。

  为此,按照贵阳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通过新建青岩南门水景观工程,构筑青岩堡—古驿道—南门文化区,形成山、水、城融为一体的高品质发展格局,以推进青岩古镇南北联动的可持续发展。

航拍青岩古镇

  定广湖就是该工程的成果。依托青岩古镇南门附近的岩溶洼地,建成了4.85万平方米的水域景观和1.92万平方米的田园旅游观光带。

  2017年,对于包括王友兰在内的所有古镇居民和商贩而言,都是终生难忘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们曾两次欢欣鼓舞。

  一次是2月25日,青岩古镇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另一次便是10月20日,定广湖完工并成功蓄水。

  两次,都让青岩古镇的美誉与风光发生了质的飞跃。

  如今的青岩古镇,上有青砖石墙、雕花门窗,下有一湖碧水、满池荷香,山色水光交相辉映,古镇600年来积淀的灵韵也由此激活。古朴中透着灵光,让人望之即爱,流连忘返。

  生态和谐点通人水“灵犀”

  定广湖并非仅仅是一处景观,更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利民工程。

  在定广湖修建之前,青岩古镇南门附近的洼地一直有让人头痛的“痼疾”——洼地底下连通着岩溶管道,地下水从中汹涌而过,平时倒也无事,但一到了雨季,地下水上涌,就会引发内涝。

  “不涨水的时候环境也差得很,有些人乱丢垃圾在里面,又脏又臭的。”回忆起定广湖的“前世”,王友兰直摇头。

  因此,在修建定广湖时,一并修建了2.5米宽、1.2米高的溢洪道,遇到长期降雨、水位骤升的时候,多余的湖水就会从溢洪道排出,彻底杜绝了内涝的威胁,确保景区安全。

  同时,工程还为当地梳理、迁改了2.26 km的污水管网,曾经污水排放不规范的乱象一去不复返。

定广湖上荷花香

  曾经脏乱差的山沟沟,如今变废为宝,成为青岩南门的第一道风景。

  根治了内涝的“痼疾”,治理了乱排的污水,青岩古镇的景区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无论是居民还是游客,再也不会被水的问题困扰。

  现在,水已成为古镇的一部分。水养人,人观水,水与人之间的那一道“灵犀”已被点通,二者和谐共存,真正实现了山青、水秀、景美、人和。

  鸟语湖光点亮山城“灵台”

  贵阳市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城市,喀斯特地貌面积占国土面积的80%左右。由于地下多溶洞、暗河,尽管每年降水丰富,却大都流失或蒸发,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座西南山城。

  依托岩溶洼地建成的定广湖,标志着贵阳市在岩溶洼地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创新模式研究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也为贵阳扭转缺水现状、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提供了新思路。

山水相映,灵气十足

  建成近一年来,定广湖附近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物多样性持续上升。以前从无踪迹的白鹭、鸳鸯等水鸟纷纷迁徙而来,“水上水鸟飞,水下鱼儿游”的生态美景,无疑说明定广湖工程已达到了美化环境、水生态建设、旅游业协同发展的效果。

  岩溶洼地是喀斯特地貌中最常见的类型之一,在贵阳市所在多有,这意味着贵阳市可以以定广湖为“模板”,“复制”出数十上百的人工湖泊,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涵养水源,助力贵阳市破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的瓶颈约束。

  定广湖上的鸟语湖光,就像一束光,穿透云层,在贵阳这座山城的上空弥漫开来,为贵阳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探索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如定广湖一般的人造水域,在贵阳将随处可见,昔日缺水的西南山城,也将蜕变为不输于江南水乡的生态水城。(编审 倪淑琴)

作者:罗近人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