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南

贵州荔波茂兰镇: “水陆空”立体式产业新格局助推脱贫攻坚

2018/07/18来源:国际在线

  空中蜜蜂在迎风飞舞、山坡上桉树错落有致、田地里桑树苍翠欲滴、圈舍内生态畜牧笙歌鼎沸、水中的鱼儿月舞欢歌,宛若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这就是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茂兰镇“立体式产业”所打造出的一派景象。

  近年来,茂兰镇通过充分利用“空中、山上、田地、水里、圈舍”等资源,统筹规划,精心设计,根据“空中有蜂飞舞、山中有经济作物、地里有特色种植、水中有养鱼、圈内有生态畜牧”的产业布局,以壮基地、创品牌、提效应为突破口,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信息化发展,打造出属于茂兰特色的“水陆空”立体式产业格局。

  在茂兰镇瑶埃村的山脚下的溶洞里,内有竹鼠1300多只,这是瑶埃村生态竹鼠养殖项目基地。“圈舍建成后,计划要采购1400对种鼠来进行养殖。”瑶埃村竹鼠生态养殖项目发起人卢淑进给大家算账,一只成鼠按4斤计算,每斤市场价60至80元,一只能卖240至320元钱。除了成鼠外,种鼠也可以卖,价格也不低,一对种鼠能卖400元左右。以1400多对的规模计划,按成鼠养殖10个月周期计算,一年预计将有近80万的收入。

  而在茂兰镇尧明村韦寨组山里,有一片约100亩的荒田,这块农田已经荒废有二十年之久。据茂兰镇尧明村村党支部书记韦朝农介绍,长久以来,这片荒废的农田成了村民和外来租户的排水排污池,周边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在经过该村村支两委与脱贫攻坚队员、第一书记的多番商讨后,决定将荒田改建成山塘,用于水产养殖鱼塘和亭榭错落的生态体验园。

  池塘养鱼喜获丰收

  ??“这两排设计的是桂花树,这里修建十米的游廊,这边安装石凳和垂钓台,那一角规划了凉亭和遮阳棚,供村民休闲娱乐……”韦朝农指着办公室里的规划图,畅想着村民的未来生活。

  ??每每冬闲时节,茂兰镇瑶埃村的田间地头,处处一派忙碌。该村依托现有地形优势,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柱产业,与企业形成产业链条,使得村集体经济稳步推进。

  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我种了三亩半,过去冬天田地荒着,现在青菜种起来了,市场价格一个冬季可收入6千元左右,总的收入还可以。”在青菜地里打理菜地的瑶埃村村民招林玲弟说。

  据了解,茂兰镇瑶埃村仅在2017年冬季便种植青菜700亩,其中村集体流转有400亩,散户种植200亩左右。

  此外,近年来茂兰镇精心部署发展地域特色蜂蜜,抓住该产业不争田、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的特点,将甜蜜事业成为剑阁舞动的“空中产业”,让广大农户过上像蜂蜜一样的“甜蜜生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茂兰镇共有三个饲养蜜蜂点,蜂箱600箱,蜂蜜产量15吨,并已建成2家养蜂专业合作社及蜂产品加工企业。

  养蜂产业生机勃勃

  “我养蜂4年多,目前养有近百箱蜜蜂,每摇一次蜜,就可以得到60多斤的蜂蜜,每公斤可卖320元,一直供不应求。”茂兰镇养蜂贫困户陈文宝说。

  据悉,截至目前,茂兰镇实现空中产业养蜂已达1040箱、山中产业1.3万亩、耕地产业7000余亩、水中产业稻1300余亩、圈舍产业13万只,带动着茂兰镇生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为扶贫产业发展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记者 莫茂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莫茂杰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