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贵安新区

贵安新区:绿色城市打造人居福地

2018/07/16来源:贵州日报

  仲夏时节,“绿”满贵安。

  作为引领贵安新区绿色城市发展的“风向标”,贵安生态文明创新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蝉鸣,石笼挡墙等生态元素随处可见。

  “园区内看似普通的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大楼,其建设采用了超低能耗的暖通系统、磁悬浮空调、岩棉吊顶节能涂料、智能化控制系统以及室内微生态调节系统等近10项生态及智能技术。”园区有关负责人李松介绍。

  在贵安新区,绿色建筑技术正在这座新城广泛运用。

  2015年出台《贵安新区绿色建筑管理办法》以来,贵安新区明确提出公共建筑、居住小区,均需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目前新区已有41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

  “构建绿色城市,打造绿色城市空间和发展绿色产业的核心要素。”贵安生态文明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梁盛平说。

  为了打造绿色城市空间,贵安新区厚植生态本底,奏响“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鸣曲。大力实施“十河百湖千塘”生态水系工程,全面畅通河湖水系;对马场河、车田河、麻线河等流域进行综合改造治理,形成“一环、两河、十四湖”水系布局;实施绿色贵安行动计划,建成总长212公里的城市道路绿廊,绿化率提升了9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85.9万立方米;实施六个万亩农业产业工程。

  全力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全域生态化,将城市分解成组团“微循环”,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截至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已完成投资35.57亿元,完工区域面积6.62平方公里,已建成项目23个。

  建成5座全国最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持续完善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打造绿色低碳的慢行交通环境;

  ……

  地上绿色城市空间日趋成熟。

  地下绿色城市空间同步建设。

  在贵安新区中心大道城市综合管廊项目示范点,燃气管道、给水管道、通讯线路、电力线路等设施在地下空间的有序铺设让人眼见一亮。

  “综合管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有效消除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问题,让管线铺设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能消除安全隐患。”项目工程师王文博介绍。

  目前,贵安新区已在其中心区、马场科技新城和大学城三个片区近期规划建设建设综合管廊55.8公里,为绿色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绿色产业作为新兴绿色城市打造的重要支撑,新区选择了低能耗、无污染的大数据产业作为“敲门砖”。

  随着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等重要数据中心的落户,贵安新区正以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为契机,推动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2017年新区完成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341.79亿元。

  与此同时,贵安新区紧紧围绕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要求,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为核心,大力实施“钻石计划”,构建了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结构。

  数据显示,2017年,贵安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68.55亿元,同比增长1174%;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10.08亿元,同比增长151%;电子商务交易额161.99亿元,同比增长1183%;电信业务量1.17亿,同比增长10%。

  人的绿色意识培养,构成了贵安新区绿色城市建设的另外一块重要拼图。

  “海绵城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慢行交通系统等带来的绿色生活,无形中让人们就形成了绿色意识,让他们愿意去维护新区的绿色发展。”梁盛平说。

  梁盛平认为,大学城聚集高素质人才的优势,也是新区引导群众形成绿色意识的关键。

  “高素质人才对先进的意识比较重视和容易接受,而在他们的带动下,有助于绿色意识在新区的传播。”梁盛平说。(记者谌思宇)

作者:谌思宇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