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毕节

贵安厚植生态优势 激发绿色发展动能

2021/02/07来源:毕节试验区网

车田景区一角。(资料图片)

  1月17日,记者走进湖潮乡车田景区,干净整洁的村庄和环境优美的山水映入眼帘,让人不禁感叹——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车田景区位于湖潮乡车田村,全村辖上车田、中车田、下车田三个村,周围山坡环绕,建筑古朴,景色迷人,古木参天,加之车田河、冷饭河和三岔河支流汇聚,旅游资源丰富。

  2015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车田村通过有效整合民族文化、农业园区、山水风光等资源打造了车田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旅游村寨。不少村民抓住机会,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火爆。村民徐祖琴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店平时一天能接待50多名客人,节假日在200人左右。”徐祖琴说,游客越来越多,大家的收入也多了,但也带来了新问题——餐厨垃圾如何有效处理,生活污水该流向何方?

  “我们是靠着车田村的生态环境才赚到钱过上好日子的,大家都不想把环境搞坏,但又不知该怎么办。”回忆起景区建设初期简陋的排污设施,徐祖琴说。

  据悉,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牵头启动实施车田景区生活污水处置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是在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地基上新建2座处理能力为1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改建1座处理能力1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疏通、新建管网及雨水排水沟3.4公里。同时,通过政府引导和实施激励措施的方式,让经营户选择自建自营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缴纳相应的管理费,将污水排入政府建设的管网处理系统。

  在徐祖琴的农家乐门外,挂着一块清晰显示店面处理污水量、处污工艺流程图、处理参数等信息的绿色牌子。她说,车田村每家每户门前或门后都有这样的一张图。

  “水清了,山美了,来我们车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仅给大伙带来了收益,而且让生活环境得到了提升。”徐祖琴说。

  近年来,贵安新区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周边风险源排查,还组织编制贵安新区农村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农村饮用水源“一源一档”制度,制定围网及标识标牌建设实施方案,完成标识标牌等建设,切实巩固贵安新区生态环境优势。

  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孙中发说,“十四五”期间,贵安新区将继续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方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以持续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守生态底线。(记者梁俊鹏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