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独山:“飞地”豇豆喜获丰收

2018/07/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李林碧 韦龙秋 罗招航 通讯员 莫宇) 近日,独山县下司镇北盛村的田地里,一排排整齐的架子上绿油油的豇豆挂满枝头,长势十分喜人。放眼看去,大批村民在地里来回穿梭,有的忙着采摘,有的把豇豆进行称重,有的正在进行最后的包装,个个忙得不亦乐乎。这是独山县下司镇下司村和北盛村共同发展的500亩“飞地豇豆”迎来了首次采摘。

群众采摘忙

  提到“飞地”模式,许多人不免感到陌生,但对于下司村和北盛村村民来说,这一模式早已如雷贯耳,深入人心。

  所谓“飞地”模式,就是北盛村利用现有耕地资源优势流转土地,并与下司村共同合股出资50%,贵州雨虹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50%并负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达成合作。通过“飞地”模式,弥补了下司村耕地稀缺的短板,而北盛村大片闲置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豇豆挂满枝头

  现在,每天有近50名群众在基地里采摘豇豆,他们大多是下司村、北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江生美是北盛村贫困户,在村里开展豇豆种植时,她将自家的10土地流转出来,除了每年5000元的土地流转费,她还获得了在豇豆基地务工的机会。她告诉记者,通过豇豆采收,每天能有90元的收入,综合算下来,比原来种水稻要划算得多。

  据下司村副支书何与会介绍,目前基地已经进行了两次采收,预计今年可产出豇豆200多万斤,按照协议保底价每斤1.2元计算,产值能达到200万元以上,将分别为下司村、北盛村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

种植基地一角

  “我们把这一季的豇豆全部采收以后,将进行花菜、莲花白等的种植,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值。”下司村第一书记骆弟贵告诉记者,在积极探索“飞地”模式的同时,下司村还通过“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示范基地为带动拓展产业渠道,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加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门路。

作者:李林碧 韦龙秋 罗招航 通讯员 莫宇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