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旅游

思南石林——乌江雕刻的喀斯特仙境

2018/07/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安元奎)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的石林景区,位于思南县长坝乡境内,距县城70公里。石林是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地质景观,出露面积4.92平方公里,地质地貌丰富奇特,加上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和神话传说,宛如世外仙境。我们不妨走进这天人合一的世外桃源,探秘那石林深处的仙踪神影。

  据地质科学家考证,思南石林属于典型的溶洼边坡型石林,已经有四亿年的历史,它是地球同纬度发育类型最齐全、保存最完整、出露面积最大的连片喀斯特石林。思南石林景观类型众多,这些二叠纪的石灰岩,沿着节理裂隙慢慢溶蚀,演变到今天,不仅有针状、剑状、塔状、柱状,还有城堡状,包含了石林从幼年到老年的各种地质形态,演示着乌江流域四亿年的沧桑变迁。不仅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更具很高的科学考察价值。贵州专家说,思南石林的发现,填补了贵州省50多年来对喀斯特研究的空白与遗憾。而国内一流的地质科学家们认为,思南石林类型齐全,千姿百态,堪称一座喀斯特地质生态博物馆,美轮美奂的天然园林。

  走进石林,处处是景。高高耸立的五大莲台与众不同,非塔非柱,而是外实中空,状如五朵盛开的硕大莲花并排而立,其中最大的一朵“莲花”内,可以容纳数人休憩。传说曾有人看见,祥云缭绕之中,观世音菩萨就坐在莲台之上。当然,科学的解释也许更接近真理,它是由于雨雪流水的溶蚀冲刷,形成了风化中空的奇特景象,十分罕见。四大金刚则是四座石塔,金刚之身巍峨挺拔。三仙迎客像是三位翘首迎客的仙翁遗世独立,不知来自何方,又等待了多少岁月。六十年前当地有个风水先生预言,六十年后真龙归位,这里将相当闹热,而一轮甲子后的今天,石林确实游人渐稠,是未卜先知还是戏言成真?

  也许在人们的心中,石林乱石林立、寸草不生,而长坝石林却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态石林。在这里,溶蚀原野和洼地、森林、田畴、民居共成一体。森林与石林和谐相处,相映成趣。林中有石,石中有林。松枫满山,春来绿意盎然,景色秀丽;秋后枫林尽染,如霞似锦。而灌木藤蔓密布其间,金银花、八月瓜等山花野果清香扑鼻。于是鸟儿筑巢、蜜蜂扎寨,嘤嘤其鸣,不亦乐乎。

  田畴沃野之上,竹篱木舍,鸡鸣犬吠,几十户人家点缀其间。其情如诗,其境如画;浑然天成,浓淡相宜。石林与这里的生灵??人、飞禽走兽、森林植被等,共生共荣,和谐相处。在石林人家的心中,石林不是平凡之物,而是一块神奇的灵性之地,所有的故事和传说都附丽着浓郁的神话色彩,因此敬为神灵,使得石林至今保存完好。因此,石林不是一个孤立的石头世界,而是袅绕着人间烟火,出入着仙踪神影。

  石林里的冉家屋基,如今只剩一个石洞。相传古时这里住着一户冉姓人家,家境贫寒、以洞为房,但自从入住于此后,奇迹发生了。无数野生蜜蜂从天而降,在他家周围的石林里安营扎寨,蜂蜜从此源源不断,他便以蜂为生,几年就成小康之家。传说石林里的粮丰洞能够预测天气,1958年5月,粮丰洞内连续数日昼夜轰鸣、最后冒出滚滚浓烟,随即天地变色、冰雹倾盆,这是一场当地数十年不遇的特大冰雹。粮丰洞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说是很久以前,粮丰洞内可以借出粮食。百姓缺粮之时,只要去粮丰洞向神灵开口,从来不会失望,所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但后来一个大旱之年,当地许多村民去粮丰洞借了粮食之后,第二年却有人暗地用谷壳和米糠来充数。从此,石林周围的人再也借不出粮食了。这是一个关于诚信的传说,更像一则深刻的寓言。诚信也是一种储蓄,储存的是诚实。如果人人开出的都是空头支票,后果不难想象。

  而石菩萨的传说也许应当归为神话了。石林的老百姓传说,很久以前这里并无石林。妖魔遍地,民不聊生。有一天,这里的人们发现山坡上的路边躺着一个女婴,大哭不止,显然是被遗弃的,很是可怜。这里的人们都很善良,一个老人就把她抱回了家,用小米熬成米浆喂养她,尽管她知道自己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多张嘴巴家里更困难了,但她绝不让小女孩饿死。周围乡亲听说了这件事,都纷纷带着婴儿吃的穿的东西来探望。当天晚上,这个婴儿竟然开口说话:“我不能久留,就要走了。你们这么善良,我要帮助你们。以后有什么难处,到捡我的地方说一声。”

  第二天,人们发现捡到女孩的地方,竟然神奇地长出了一尊巨石,才知道那是神仙下凡,就叫她“石菩萨”了。据说这石菩萨屡屡显灵,小孩如有三毛两病,到此烧个香,许个口愿,或者把小孩寄拜给石菩萨,叫声“干妈”,毛病就好。因此,远远近近的村寨里,石菩萨有许许多多干儿干女,他们都沾了点仙气,有几分仙风道骨了。石菩萨也因此备受膜拜,每逢节日,或出门远行,石林人都要到此烧香敬奉,一年四季香火不断,特别是每年六月十九菩萨生日,方圆百里的人都要赶来这里朝拜,石林人山人海,十分热闹。

  据说石菩萨索性好事做到底,派出无数天兵天将镇守此方土地,永保太平。这些天兵天将白天变成石头按兵不动,晚上才露出原形,巡游四方。因此,思南石林不仅是乌江岁月精雕细琢的大型盆景、天然园林,还是人神共居、天人合一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作者:安元奎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