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聚焦贵州

这里不仅有蘑菇石 梵净山申遗成功获英媒力荐

2018/07/12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近期召开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梵净山成为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

  梵净山不仅有多种濒危物种,还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根据国家部委相关的指导意见,梵净山景区以及省内重点国有景区门票还将下调。

  梵净山有多美?来看看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介绍:

  梵净山是中国武陵山脉中一处世外桃源般的所在,近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一处最新的世界自然遗产。

  上周,在巴林召开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了这一决定。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意味着现在中国已经有13处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共有53处世界遗产),在全球居首。澳大利亚和美国各有12处自然遗产,英国有4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入选地都有着“出众的普世价值”,并代表着全球最不同寻常的地域。名录中还包括其他一些著名的旅游胜地,比如北爱尔兰的巨人堤、乞力马扎罗山和大堡礁。

  在谈到梵净山的入选时,世界遗产委员会中国贵州代表团团长宋晓路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保护和管理好梵净山自然遗产地,并改善其基础设施。”

  柱状的梵净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形容为“喀斯特地貌环绕中的变质岩之岛”,据称是在大约200万年到6500万年前的第三纪时期形成的。

  (图片来源:梵净山景区官网)

  为什么要去梵净山?

  首先是其自然风光光彩壮丽。由于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地处偏远的梵净山被称为“中国基因库”。这里有2000种植物,其中31种属于濒危植物,还有19种濒危动物生活在山区的森林里。

  珙桐

  当地的灰仰鼻猴就是濒危动物之一。科学家对这种旧大陆猴知之甚少,据称现在仅存750只,由于栖息地缺失,这一数字近年来正在减少。

  梵净山灰仰鼻猴  

  胡子蛙

  梵净山云豹

  梵净山及周围山脉的其他稀有物种包括中国大鲵、林麝和白冠长尾雉。人们希望梵净山入选世界自然遗产有助于保护这些物种。

  “梵净山”的山名中文有“禅静”之意(得名于佛教“梵天净土”),自唐代以来,这里就是佛教圣地。明朝(1368-1644)时期,山中修建了48座佛寺,但其中多座已被毁坏。保存至今的佛寺是全球佛教徒重要的朝圣之地。

  对其他人来说,梵净山最吸引人之处是其山顶的绝美风光。这里有三座山峰,周围美景一览无余。

  三座山峰中最高的是凤凰山的金顶,海拔2572米。老金顶海拔2493米,山上有一座为燃灯古佛修建的寺庙。新金顶也称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两处峰顶各修建了一座佛寺,中间以桥相连。

  梵净山金顶(资料图)

  在梵净山的风景名胜中,曝光率最高的也许要数蘑菇石。蘑菇石高达10米,即便在夜晚这里也是灯火辉煌。除了蘑菇石,你在梵净山还可以看到多处奇峰险石。

  游客在梵净山游玩(资料图)

  如何到访梵净山

  从铜仁市开车到梵净山需要两个小时,之后从山脚到山顶还要爬8888级台阶,耗时约5小时,颇具挑战。如果这还不够过瘾,你还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想了解详细信息,也可以访问梵净山的官方网站。(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