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天柱县竹林镇通村水泥路变身“产业大道”

2018/07/12来源:天柱县竹林镇人民政府

  日前,笔者沿着天柱县竹林镇近7公里“产业大道”驱车前行。但原以为的产业大道仅仅只是路面3.5米宽的通村水泥路。由于这条路上布满了现代化种养殖产业,故称之为“产业大道”。

  "非洲蜜瓜"初入眼帘

  在产业大道上,初入眼帘的要数田野上20多亩一派生机的火参果了。火参果又名奇瓦诺果,原产于喀拉哈里沙漠地区,中文一般译作"非洲蜜瓜",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纤维,是许多人挚爱的水果。

  (火参果种植园)

  据了解,竹林镇这家火参果合作社是与湖南佳惠集团采用公司+基地的模式合作。先后两个基地发展火参果种植70多亩,每年双方签订单农产品,确保产销畅通,实现互利双赢。

  “火参果每年收三季,果子成熟后统一包装销售,每亩的产销利润是8000元,年产值达50多万元。同时,合作社还请了10来个当地农民到基地管护,解决他们就业。”合作社负责人吴才成说。

   “芦笋大棚”接踵而来

  再沿着“产业大道”前行4分钟的车程,眼前26亩钢架大棚让这并不起眼的山区生机盎然,气势磅礴。这些大棚钢架坐落在了棉花村的百亩田坝上,是由竹林镇棉花村村级合作社主导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芦笋又名石刁柏,春季蔬菜,产量较高,是现在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

  (芦笋种植基地)

  据了解,2018年4月竹林镇组织人员到黎平考察芦笋种植产业,了解到芦笋种植的前景,棉花村党支部书记邓光标当场签约,双方开始了“企业+基地+合作社”的订单农业合作模式。

  为壮大规模,竹林镇注入向合作社44万元财政扶贫项目资金,项目覆盖贫困户22户,利益联结户均分红1200元。“我们的芦笋每亩年产值9000元,带动我们村82个贫困人口脱贫,带动就业11人。”村级合作社负责人邓光标说。

  “温氏龙头”中流砥柱

  继续沿着“产业大道”崎岖入山,确不曾想到在这深山中做出了大文章。四个现代化生猪养殖大棚让人惊叹,偏远的竹林镇产业竟如此红火。2016年在竹林镇党委、政府的牵引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温氏集团进驻竹林。

(鑫源生猪养殖场全景)

  这鑫源养殖场就是竹林镇培育出的一家生猪养殖龙头企业,成为竹林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养殖场通过与温氏签订的订单农业,已出栏生猪5600头获利130多万元,利益联结贫困户74户,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鑫源养殖场负责人龙远宁信心满满的说。

  近两年来,竹林镇注入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发展生猪养殖230万元,建立现代化养殖大棚8个,年出栏生猪1.3万头。企业年利润达330多万元,利益链接贫困户117户471人脱贫。竹林镇走出了一条“公司+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产业新路子。

  灵芝林立”圆圆满满

  辗转两公里后,在竹林镇南头村一个个茅草棚下,一朵朵如雨伞般大小的灵芝林立其中,生机勃勃,十分壮观。南头种出的灵芝大如圆桌,直径1.5米,每朵售价达2500元,起了全镇乃至全县的关注。

  (灵芝种植基地)

  “可别小瞧了这些不起眼的灵芝,它可是我们南头村2017年顺利出列的‘大功臣’”。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王扬寿自豪的说。

  近年来,南头村做好“药”文章,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规模种植灵芝11亩,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年总产值达70万元。该项目利益联结贫困户22户,年末实现户均分红1360元,同时带动14户村民就业,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之路,在南头村的脱贫攻坚战中立下汉马功劳。

  300对竹鼠养殖,70头肉牛养殖,600亩油茶低改,500亩钩藤种植......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天了,但这7公里的通村公路,确真走出了“产业大道”的原味。

  竹林镇的“产业大道”当真属于群众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作者:刘定炳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