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东南

“三整治”+“三美化” 天柱县注溪乡守好身边“风景线”

2018/07/12来源:天柱县注溪乡政府

  天柱县注溪乡整治“田园水源家园”,美化“乡愁环境乡风”,打造老百姓口中眼中真正美好的“活力前进邻里乡村”。

  整治田园建立覆盖垃圾收运体系,深化农村垃圾区域化处理机制,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建立农村垃圾“农户分类清理、村组收集处理”等分散和集中无害化处理的运行机制;完善村寨统筹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常态机制;建立农村垃圾保洁机制,采取“N户联保”模式,以3-5户为一个整体,实现责任到人到户,每天要收集清运一次。抓实农业废弃物整治,禁止随处堆放农业废弃物、就地焚烧田间地头作物,污染物实行减量化、无害化治理,确保田间地头无污染、无塑料袋等白色垃圾。

  整治水源成立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全面排查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污染源(点)达标排放情况,完善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面清理河道沟塘垃圾杂物和漂浮物,疏通河道沟塘淤积污泥,清理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全面清理、整顿严重污染水体的水产养殖场所,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及河道、沟塘疏浚,提高引排和自净能力,实现农村河道沟塘疏通整治和管理养护经常化、制度化。

  整治家园加强农村房屋建设行政审批与管理,加强村容村貌管理。全面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及其它设施,整治破败空心房、废弃住宅、闲宅基地及闲置用地;规范架设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线路。以沿屋檐架设方式为主;加强户外广告巡查,对野广告、破损、过时、废弃和停用等广告要进行及时的清理;打击户外广告违法行为,对违反《广告法》及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各类户外广告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美化乡愁积极引导和发动群众按照“微田园、生态化”的模式,在村寨道路两旁、河流两岸、公共闲散地、房前屋后、庭院和村寨周围开展绿化建设,结合地方产业和特色文化,因地制宜种植各类乡土树木、花草,大幅度增加绿地面积,消灭荒山荒地、裸露山体,改善、美化村庄环境,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乡一歌”“一村一果”的特色村寨,使村寨融入自然,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最美注溪。

  美化环境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农民广泛参与和自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普遍接受和遵守村规民约,健全村级基础设施自建、自管、自用的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固定管护队伍,落实设施维护、垃圾收运、公厕保洁队伍,使村庄环境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设置公益岗位,凡得到国家危改资金的,农低保的家中身体健康人员必须参加10天以上村级公益劳动。

  美化乡风开展“文明卫生户、文明卫生庭院、文明卫生村寨”系列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水平。要求各村“两委”要认真搞好本辖区的“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四净”(门窗四壁净、顶棚地面净、桌椅茶几净、走廊楼道净)和村民院落“三化”(净化、美化、绿化);组织广大村民踊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觉践行《村民文明卫生公约》、《“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在倡导社会新风、促进社会文明等方面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村务栏、标语、广播等多种形式做好广泛宣传,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创建文明卫生村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作者:龙本英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