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江口德旺社区:“产业+就业”走好脱贫路

2018/07/12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王勇平)德旺社区是江口县徳旺乡集镇所在地,下辖16个居民组、877户2743人,其中精准扶贫户86户288人。近年来,该社区在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定位、因地制宜,按照“产业+就业”思路,走出了一条项目操作性强、导向精准度高、脱贫成效性好的特色路子。

  脱贫攻坚,关键是让群众增收致富。该社区抓住城镇化建设机遇,面向市场需求,立足区位优势,采取“社区集体+贫困户”模式,成立了水泥预制品加工厂。贫困户除了以“精扶贷”资金和流转土地入股外,还可以就地务工获得工资收入。目前,该加工厂共吸纳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解决贫困户就业5人,每月务工工资收入2500元。2017年,该加工厂实现年收入达40余万元,带动入股群众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

  针对发展农业产业缺地的实际情况,该社区还坚持另辟蹊径,借‘地’发展扶贫产业,在邻近的漆树村租用土地发展肉牛养殖200头,同时就近流转土地160亩,发展牧草种植,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建立利益联结覆盖本社区86户和杨柳村86户共168户贫困户。

  为进一步增加就业,该社区自2015年起就承包了集镇的环卫工作,着力解决妇女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就业增收难题,不让一户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我们夫妻两个都是残疾,重活干不了,家里还有两个娃儿要上学,去年通过‘精扶贷’资金5万元入股到了社区的砖厂,又让我来街上扫地,现在一年除了工资收入,年底还有产业分红,日子比以前好多了。”从过去的贫困户变身现在的环卫工,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唐传江笑着说。

  该社区还通过党支部带头,组织5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成立了3个劳务服务队,通过开展安全知识、职业技能等培训,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通过“产业+就业”模式,德旺社区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如今,该社区人均纯收入已达到8688元。

  

作者:王勇平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