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毕节

大方县斗姥阁 古色古香古韵味

2018/07/12来源:毕节日报

斜山长廊
二龙戏珠
庆云楼
花锦簇拥

  斗姥阁是大方县城北边的一处寺庙建筑群。其占地面积1.4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坐东向西,依山傍水,高低错落,布局美观,集儒、佛、道三家文化经典为一体。

  该建筑群包括老君殿、韦陀殿、庆云楼、斗姥阁、大雄宝殿、放生池、阳明祠、玉皇泉、斗姥泉、斜山长廊、祖师坟、百子崖、送子观音殿、五观堂、回龙阁、北斗泉等,集殿堂、廊、亭、楼、台、阁、馆、崖、池、泉等丰富的建筑形式为一体,体现天人合一,堪称仿古建筑的“大观园”,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

  在繁华现代的街边一侧,这座仿古的建筑显得格外显眼。跨进门,香火的气息萦绕四周,或上一柱清香,或为自己家人祈福。绕过这座庙宇,湖水围绕,亭立湖中,四周绿树成荫,石板小路穿插,一切悠然自得,好不惬意。从两边穿过向后,或从亭中穿过,后面又是另一番景象。寥寥僧人做着今日素菜斋饭,小桥流水就在面前,痴痴地在这坐上一天,静看流水潺潺,静听佛音绕耳,心中必定杂念全无。从斜山长廊慢慢向上爬去,殊不知顶上风光无限,只有登到顶的人才能体会另一种风景,另一种心境。顶上清风徐来,整个方城之景尽收眼底,忘却刚刚还在古香建筑之中,眼中此刻只剩辽阔美景。

  斗姥阁,在清末和民国初年时期被世人誉称为全黔之冠。清时女诗人周婉如在游斗姥阁时,曾赋诗写道:“石吐清泉绕万流,松杉风送韵啾啾。叮当铁马敲僧梦,嘹亮金钟动旅愁。斗姥阁高凭士赏,奢香墓古待谁修。低回二百年前事,把酒高歌且逗留。”

  据悉,后来斗姥阁曾遭遇过多次“劫难”。其间,斗姥阁曾被改成造纸车间和榨油房,后又变成酒厂的发酵酿造车间。如今,斗姥阁重建,为奢香故里繁荣昌盛,日新月异添彩,让游人心旷神怡,舒心惬意。(记者杨娟 郑永扬 邵梦菱)

作者:杨娟 郑永扬 邵梦菱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