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黔西南

黔西南民族文化炫 生态农业美

2018/07/12来源:黔西南日报

  编者按

  水墨画卷般的黔西南,不仅有享誉全国的金州十八景,更有古朴自然的布依、苗族村寨,一望无边的高原草场,悠远动听的布依古八音……这里不仅自然风光秀美、地质地貌独特,而且民族风情浓郁,各民族在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过程中,衍生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

  盛夏时节,走进黔西南,漫山显青翠、瓜果香四溢,放眼四面八方,生机盎然。近年来,通过山地旅游的关联带动,黔西南州的山地高效农业、山地生态畜牧业正风生水起,绿水青山正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

桔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布依人家“三月三”,长号声声迎客人

  在我国的版图上,有个被南、北盘江环抱,又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地方——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素有“西南屏障”和“滇黔锁钥”之称,是全国范围内,较为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

布依族八音坐唱

  这是一块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土地。这里有神秘的“贵州龙”化石,距今至少已有2.4亿年。普安铜鼓山出土的大量夜郎时期文物,无可争辩地证实了黔西南州是古夜郎国的故地。“万屯汉墓群”和“交乐汉墓群”证明了汉文化与当时偏僻的贵州一隅的交流和碰撞。明清以来,随着文化交流的加快,黔西南文化与外来文化激烈碰撞与互融。兴义府试院、笔山书院、鲁屯遗迹、南明遗迹“十八先生墓”和抗战时期“史迪威公路”的标志性遗迹“晴隆二十四道拐”等历史遗迹,至今仍闪烁着绚烂的光芒。

精美的苗族服饰唐琢权摄

  其境内,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有被称之为“声音活化石”的布依族八音坐唱、被誉为“东方踢踏舞”的彝族舞蹈“阿妹戚托”,更有铜鼓十二调、布依族查白歌节、皮纸制作技艺、布依戏、布依族勒尤、布依族高台狮灯舞、布依族“三月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绚丽多姿。

海庄田园安龙满口香大米基地邢贵龙摄

  黔西南州,属珠江水系南北盘江流域,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整个地形西高东低,北高南低。这里属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貌精品地带,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江河竞注,得天独厚的山水奇观,给世人展现了一个大美的黔西南。这里,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湖,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国家水利风景区贞丰三岔河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龙招堤、兴义云湖山、兴仁放马坪等奇特的自然风光。

黔西南州普安县茶叶基地 赵兴摄

  近年来,黔西南州着力打造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山地旅游城市”,以此为契机,大力保护和发掘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通过山地旅游的关联带动,黔西南州的山地高效农业、山地生态畜牧业正风生水起。

  仅去年一年,全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215.05亿元,增长6.5%,增速排全省第三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96元,增速10.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排全省第七位;非粮农业增加值占比达92.2%;粮食总产量达100余万吨。目前,全州在建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44个,其中种植类园区35个,养殖类园区9个;预计入驻园区企业493家,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龙头企业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54个,实现总产值155.8亿元。

草地畜牧业陈亚林摄

  并在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市场需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大发展的路子,绿水青山正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