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李世达:科技种茶,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2018/07/05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在苗岭主峰雷公山脚下,有个曾以贫困而闻名的山村——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村里有位靠开发绿色产业走上致富之路的能人——苗族共产党员、黔东南州劳动模范、雷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望丰乡乌江村民委员会主任李世达。他通过刻苦钻研,大胆尝试,依靠所学的科技知识大力种植茶叶产业,改变了当地单一的农业种植习惯,带领村民走上了奔富路,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之为苗岭创业带富的“领头雁”。

图为乌江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核心茶园——乌江村宝盖延茶场,该茶场达到有机、无公害标准。

  ——刻苦励志开启绿色致富途

  李世达,1973年9月出生,1994年9月被录取雷山民族职业技术学校茶叶专业班。1997年7月毕业后并分配到雷山县银球茶叶公司工作。工作期间,他认真研究清明茶、银球茶、龙井茶、碧螺春茶、扁形茶等茶叶炒制、加工技术,积极实践和总结经验。由于工作能力强,他被公司安排到雷山县丹江镇脚散、望丰乡公统、三角田等片区茶场作茶叶加工技术指导,一干就是6年。6年间,他跑遍了邻近县市乡村茶叶基地,积累了茶园管理与茶叶加工丰富的经验。他经手的茶叶得到喜茶人的一致好评,业绩也节节攀升。在2003年银球茶叶公司年终总结会上,李世达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图为乌江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达(右一)带动群众发展茶叶并作茶叶枝剪技术示范现场

  2005年,雷山县人民政府提出了加快发展茶叶产业,带动城乡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李世达很兴奋,这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这为盲目找出路的乡亲指明了致富的道路。政策有了,可怎么种植茶叶成了大家的难题。茶叶种植与加工是一门专业技术,下肥多少、病虫害等问题常常让种茶户分文无收。

  当时还在雷山县鑫鼎茶叶公司上班的李世达,听到父老乡亲的诉术后,急他们之所急,只要有空就回乡指导乡亲们如何种植茶叶。由于乌江村地处雷山县偏远山区,交通落后,常常是步行几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这无形中给李世达回乡指导乡亲们发展茶叶带来很大的不便。静静的夜晚,他辗转反侧,并毅然作出决定:羊有跪乳之义,鸦知反哺之恩,放弃现在的工作,回乡带动乡亲们发展茶叶脱贫致富奔小康。

图为乌江村民采摘春茶现场

  2006年12月,李世达回到家乡向荒山进军,并带领乡亲们轰轰烈烈地开辟荒山种茶叶,同时他自己在本村保盖延(地名)一带,建成高标准的茶叶基地360亩,2007年4月通过验收合格,并被确定为“望丰乡茶叶示范基地”。这是该乡第一个被雷山县列为示范点的茶叶基地,为此,李世达被聘为望丰乡茶叶种植加工技术指导员。

  通过努力,茶叶成为乌江片区农民的绿色“银行”,但苦于没有加工厂,每当采摘几十斤茶青都运到二十公里外的雷山县城茶叶加厂交售,往返40多公里,很不方便,由于路程远,茶叶交售不及时,茶青发热变质,降低了茶价,给茶农造成了损失。因此,有些农户动摇种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李世达想到这些困扰着乡亲们的难题,难以入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他,想茶农之所想,急茶农之所急,他和妻子商量拿出家里仅有5万元的子女上学和家庭生活费用,投入到茶叶加工厂建设,在县人民政府、县茶叶发展局和望丰乡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于2007年12月,办起了一家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目前,乌江片区八个自然村寨1000余户茶农随采摘随交售,大大方便了茶农。

  ——展产业带一方百姓

  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一年下来的收入有30余万元,但他心想“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李世达的带动下,望丰乡茶叶种植专业户如雨后春笋,目前望丰乡茶叶种植面积达2.2万多亩,乌江村片区8个自然村寨有近1万亩的茶叶种植面积,其中乌江村、五星村被列为茶叶专业村。2013年,乌江片区注册成立了“贵州雷山黄金叶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产200余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建有核心有机茶园360亩,在茶叶生产过程中,严格施用农家肥和太阳能杀虫灯辅助生产,完全不施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等物质生产,茶叶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20多户,带动农户种植无公害茶叶面积4600余亩。公司主要生产雷公山银球茶、高端绿茶、大众炒青绿茶,年销售额180余万元,解决20人长期稳定就业,同时,解决了农民“种茶易,销售难”的问题,每年该公司给当地茶农80多万元的茶青收入。同时,带领父老乡亲发展生态黑毛猪养殖300多头,每年农民来自黑毛猪收入达45万元。

  ——抱团发展助农增收致富

  按照雷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一业带三产”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贵州茶叶大县”的要求,2013年7月4日,李世达等人组织全县九乡镇23家茶叶初级加厂、茶叶种植大户成立了首家县级茶叶专业合作社——雷山县云雾茶叶专业合作社。

  该专业合作社的成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后选出14人组成的合作社理事会机构,李世达当选为合作社理事长。当年8月该合作社通过雷山县工商部门注册,注册资金3324万元,现有社员128人,茶叶基地6万余亩,茶叶初级加工厂17个,分布在雷山县望丰、丹江、西江、达地、永乐、桃江、大塘等乡镇,拥有茶叶加工设备94台(套),厂房及附属设施6500多平方米,年加工各类茶叶初级产品能力可达到2000余吨,已辐射带动茶农6000余户。合作社的成立促进了茶农抱团发展茶产业,推动雷山茶产业稳步发展。

  2018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期间,李世达赚了个盆满钵满,身为县里云雾茶专业合作社社长和村里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秘书长的他,组织村里群众利用本地“苗族爬坡节”,成功地完成了茶叶生产与旅游互动的活动。吸引万余游客参加了采茶比赛、炒茶、茶艺表演、品茶、购茶,以及观看斗牛、赛马、斗鸟等活动。在少数民族爬坡节期间,他的茶叶合作社仅茶叶一项销售收入达3万余元,农家乐也给农户3万余元的收入。该茶叶专业合作社做出显著成效,2014年2月被黔东南州农业委员会评为“黔东南州2013年度十佳农民合作社”,2015年6月荣获中国农业品牌起飞行动之2015年度“产业英雄”等荣誉称号。2015年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贵州雷山望丰乌江村村民李志辉竖起大拇指村长带领种茶发财,我为村长点赞》新闻。县人大代表、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主任、乌江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达一时成为了新闻人物。2007年李世达被雷山县人民政府授予了全县“十佳种茶大户”,在2010一2012年度茶叶产业发展中被中共雷山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技术员”,2011年被推选为政协雷山县第八届政协委员,期间,被评为优秀委员,201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3月被中共雷山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雷山县第二届“最美雷山人(最美村官)”,2016年12月被选为雷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村级换届选举中,选民们一致推选为第九、第十届乌江村民委员会主任,2018年2月26日被中共雷山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雷山县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带富能手)”,2018年6月被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授予“黔东南州劳动模范”称号。

  “我们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望丰乡乌江片区扩大茶叶种植和加工建设规模和有机茶园基地,争创茶叶产业国际名优品牌。”李世达自信地说。

  “这条依靠科技致富的茶叶产业路,我村将会一定越来越宽阔。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黔东南州劳动模范、县人大代表和村民委主任,要在‘十三五’期间带领广大茶农围绕茶叶、黑毛猪养殖、果品产业与旅游业互动发展同步建设小康梦!”李世达说。

作者:张希才李应光 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