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工业

铜仁高新区:奋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2018/07/0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华)铜仁高新区自2012年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通过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服务机制,从“招商理念、招商模式、招商方式、招商主体、招商实效”五个方面坚持“五个转变”,实现从“传统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从“资产招商”向“资本招商”转变、从“项目招商”向“集群招商”转变、从“政府招商”向“企业招商”转变、从“签约招商”向“服务招商”转变,助推了高新区实体经济的快速崛起。

  通过近6年的快速发展,高新区现有注册企业575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5.26亿元到2017年的32.66亿元,增长了6倍;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10.65亿元到2017年的34.72亿元,增长了3倍;招商引资新增到位资金从2012年的23.92亿元到2017年的133.46亿元,增长了6倍。

  随着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和一批智能终端类项目在2018年的相继投产,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迅速突破100亿元,预计到2020年突破500亿元,将朝着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不断迈进。

  从“传统招商”向“精准招商”理念转变

  过去的“传统招商”,提倡全面出击、全域招商,往往导致招商成本高、招商成果并不理想。所谓“精准招商”,就是从“产业布局、招商区域、招商信息”等方面实现“精准”,从而实现“精准招商”的目的。

  自2016年开始,铜仁高新区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和产业定位,进一步调整战略思路,重新谋划产业布局,把智能终端产业作为园区主导产业来规划发展,规划布局了占地1900余亩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并围绕以手机制造为核心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

  截止目前,已完成手机电池、音频音响、光学镜头、触控显示屏、指纹模组、3D玻璃及视窗保护膜、模具及配件、主板(贴片)、整机制造的全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智能终端产业项目30余个,投资额达200多亿元,形成智能终端产业园区。

  从“资产招商”向“资本招商”模式转变

  一直以来,“资产招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都占据着主导地位,但随着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一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有关键技术的产业项目也存在项目初期资金不足问题,铜仁高新区在招商模式上通过从“资产招商”向“资本招商”的转变,实现了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的快速落地。

  高新区通过建设标准厂房,对新兴产业类项目实行设备补贴、装修补贴、出口退税补贴等方式,树立“轻资产化”投资导向,减少企业投资成本,让企业将主要精力用于设计、品牌建设和内部系统整合,提升自身的核心服务能力,吸引了一批如中宇元一、天德科技、骏丰科技、长瑞科技等企业项目的直接拎包入驻。

  从“项目招商”向“集群招商”方式转变

  过去的几年,铜仁高新区实现从无到有,过去单纯的“项目招商”已不再适应高新区产业发展的需要,向“集群招商”转变已然成为高新区招商变革的必然选择。发展主导产业建设全产业链,最核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主攻龙头企业招商,高新区通过引进深圳中宇元一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德威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实现了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快速集聚。

  同时,铜仁高新区在水、电、路、网络、燃气、标准厂房、员工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电子信息及智能终端产业园、大健康新医药产业园、大数据及电子商务产业园、新能源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形成了强大的产业平台载体,为发展全产业链招商、实现集群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政府招商”向“企业招商”主体转变

  从长远来看,企业终究是市场的主体,发展产业的全产业链,还需企业家唱主角,高新区通过依托已落户的企业开展横向引进合作项目,纵向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实现了从"政府招商"向"企业招商"的转变。

  从“签约招商”向“服务招商”实效转变

  过去的招商引资,更多的是以签约的数量来体现成效,到项目落地以后,相关的配套服务跟不上、承载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导致了一些项目并不能在当地很好地发展,造成一定的土地闲置、厂房闲置等现象。高新区通过对落地企业实行跟踪服务,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重点项目指挥部,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并结合高新区实际出台了《贵州铜仁高新区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兑现管理暂行办法》,成功实现向“服务招商”的转变。

  面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招工难”问题,高新区及时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企业用工协调服务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铜仁高新区服务园区企业招工用工供给侧改革方案》,建立以“招工服务网点机制、招工激励机制、校企一体化培训机制及产学研联盟平台打造人才培育、就业新机制”为内容的“四项机制”,破解了企业“招工难”问题。

作者:杨华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