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毕节

格桑花正开 幸福生活到 大方县瓢井镇幸福新村见闻

2018/06/26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大方县瓢井镇围绕脱贫攻坚展开工作,不断夯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开拓群众致富路径,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如今,走在瓢井镇幸福新村,只见通往家门口的水泥路平坦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绿树红花交相掩映。

  易地搬迁,开启幸福新生活

  2017年,瓢井镇完成恒大幸福新村46村和47村的搬迁工作。从深山区、石山区搬迁出来的79户人居住在干净敞亮的二层楼房里,家具和电器一应俱全。搬迁群众常说:“做梦都没有想到,不花一分钱就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

  “以前住在益子关,经常缺水,家里连牲口都不敢喂,生活过得太艰难了。”从连坪村益子关搬过来的郝昌平对以往的艰辛生活历历在目。

  为了能让群众“搬进来,住得下,能致富”,瓢井镇组织成立了幸福新村业主委员会,专门负责解决幸福新村的日常生活问题,为搬迁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确保群众住得舒心。同时,将恒大援建的蔬菜大棚优先分配给搬迁群众,确保搬迁群众有产业覆盖。搬迁群众在大棚务工,劳务费一天80元;年底还能领取蔬菜大棚至少1000元的利润分红,确保搬迁群众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乡村美化,人居环境大改善

  “今天,我们集中寨邻就是要讨论新的村规民约。”中洞村党支部书记穆长军组织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退休干部、村民组长、合作社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召开大会讨论制定并通过《中洞村村规民约》。

  此外,中洞村开展创建卫生乡村活动,整治农村“脏乱差”的不文明现象。建立了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在每个村民小组进行“红黑榜”公示,对乡村环境卫生进行科学评比管理。用“红黑榜”形成公众监督,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形成良性循环。

  “‘红黑榜’形成舆论监督,进入黑榜的群众自然不敢落于人后。”中洞村村民告诉笔者,“上‘红榜’就能得到价值十元积分兑换卡,村里上了‘黑榜’的人家,怕在寨邻心中‘丢面子’,第二天就悄悄把卫生打扫了。”

  对于在公益性岗位工作的贫困群众,《村规民约》要求其要以身作则,带头打扫自家卫生,在打扫村寨卫生时更要做好宣传,动员群众参与进来,为扮靓村寨出一份力。

  目前,瓢井镇10个村都在开展乡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运用253个扶贫岗位覆盖所有村民小组,贫困户带头打扫卫生,争做文明先锋。

  一技在手,脱贫致富不用愁

  “学厨艺到中寨,包教包会还有证,一技在手真本领,创业致富帮扶真。”这句顺口溜在瓢井镇中寨村口口相传。

  5月30日,中寨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乡村班举行毕业典礼, 69名学员经过50天的厨师技能培训,顺利通过职业能力鉴定,达到初级厨师水平,获得了《初级厨师资格证书》。

  班长龙盛熙一直都有一个厨师梦,“在招聘会上,我相中了一家深圳的餐饮店,工资待遇不错,准备过段时间就签合同。多在外面淘点经验,以后回来自己开餐馆。”

  村民李文彩曾经开过一家餐饮店,因为厨艺不过关餐馆就关门了。经过培训,她拿到了资格证书,这一次,她召集同班的几名学员准备着开办农家乐。

  目前,瓢井镇新街、坪塘等5个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技能培训乡村班,同期参训人员达342人。

  据统计,2017年以来,瓢井镇累计完成劳动技能培训1435人次,引导外出务工就业145人,人均月工资3000至7000元;引导13户村民自主创业,带动贫困群众生产致富,其中羊肚菌种植基地年收入近1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2个。(来源:毕节日报 付安辉)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