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仁怀合马镇换新颜 美酒羊肉等你来品尝

2018/06/19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胡宏涛)北方冬至吃饺子,南方冬至吃羊肉,中国人食用羊肉的习俗,最远可以追溯到汉代。现如今,羊肉已经不再是冬至餐桌上才能吃到的美食,对于热爱美食的贵州人来说,一段时间不吃点鲜香的羊肉,恐怕浑身都不自在。尤其是在仁怀,这里素有“品茅台美酒吃合马羊肉”的说法。对于初次来到仁怀的游客来说,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享誉全球的茅台酒,其次恐怕就是合马镇的羊肉了。

令人垂涎欲滴的羊肉 本网记者 胡宏涛 摄

  合马镇,古称“罐子口”,位于仁怀市西北部,与四川省古蔺县相邻,处于国家级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和赤水河流域中心区域,是“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必经之路和重要栈道,这里以黔北麻羊为食材的“合马羊肉”久负盛名。

改造过后的合马镇景色怡人 本网记者 胡宏涛 摄

  在仁怀大力发展“旅游+扶贫”的今天,合马镇已经是焕然一新,过去破旧的楼房如今都变成了一栋栋别具特色的古风小楼,经过改造,从前的老街也是一派繁荣的景象,茶馆,酒馆,博物馆,不一而足。

美食文化博物馆里栩栩如生的模型 本网记者 胡宏涛 摄

  据悉,合马羊肉小镇项目围绕特色做足“羊”文章,依靠河谷描绘“美”图画,秉承“一河两岸三区四功能”规划理念:一河:围绕赤水河,建一座罐子口吊桥,增强跨河的旅游体验性。两岸:一是东岸建临河步道,梳理滨河湿地景观,形成老街休闲茶吧区。二是西岸建临河步道,水码头,观景台,链接旅游公路驿站,形成旅游公路配套休闲区。三区:一是围绕四合院、合马粮仓,挖掘羊肉美食文化,建十栋院落,建饮食博物馆,形成展示羊肉美食文化的新街区;二是围绕老街,全面梳理生活业态,形成罐子口老街区;三是围绕青山绿水,建设山体公园,形成山地休闲区。四功能:一是围绕旅游公路配套,突出度假骑行休闲功能;二是围绕羊肉美食文化,突出“旅游+扶贫”产业带动功能;三是围绕丰富居民生活休闲业态,突出提升人居环境功能;四是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环保功能。

壮观的罐子口吊桥 本网记者 胡宏涛 摄

  如今,合马镇已建成了集“洋洋大道、罐子口吊桥、观鹤台、扬眉径、闻香台、望江台、养和亭、仁义亭、祥驿廊、沙坪溪、临江台、松间亭”景观于一体的西畔区域和“四合院、古榕树、沁水街、三羊开泰、罐子口老街、滨河休闲区、饮食文化博物馆以及翔鹭堂、美味轩、羊来福、吉祥楼、悦漾阁、喜羊楼、羚江阁、群义轩、善本堂”等设施于一体的东街区域,形成一颗镶嵌在赤水河畔的明珠。

作者:本网记者胡宏涛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