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贵阳

【贵州河长这一年】贵阳市巡河志愿者:以我赤心守碧水

2018/06/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罗近人)提起“志愿者巡河”,人们脑中浮现出来的画面,似乎都是这样的——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漫步在河边,一边哼着歌、一边沐浴阳光与清风,郊游踏青一般的景象。然而,记者近日随着贵阳市环保产业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走了一趟巡河之路,才发现其中辛苦完全超出想象。

  上土山、下陡坡、低头钻树林、抬腿翻石台……一路走来,想象中的河边漫步根本不存在,眼前所见的只有杂乱的树丛,身边环绕的全是蚊虫兴奋的嗡嗡声,最惊险的是脚下的路,说是路,其实不过是常年踩踏所趟出来的山道,仅有脚掌宽,道旁就是悬坡,若是一脚踏空,后果简直不敢想象。

  狭窄的山路仅有一只脚掌宽

  “这路还算好的了。”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谢辉健步如飞,眼前的险路,他早已习以为常。今年大二的谢辉,虽然只有19岁,在巡河这件事上,却已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了。无论是平缓的南明河、幽静的市西河、或是泥沙淤积的金钟河,都曾留下过他的脚印。

  谢辉说,沿着平整的步道,散步般的巡河,是很少出现的情况,因为真正需要他们去巡的,都是有、或者可能有问题的河流,或是有污染、或是有垃圾、或是有淤塞,说“穷山恶水”倒不至于,但也不是什么好去处。有一次,谢辉到金钟河开展巡河,该河段附近正在修路,因为施工排污、废料阻塞等原因,河道泥沙淤积情况严重,就连河两岸都布满“陷阱”,一脚踩下去,半条腿都会陷进淤泥里,拔都拔不出来。

  发现土制鱼竿

  “不过我也很少走那么近的,我不会游泳,平时观察情况的时候,都会注意保持距离。”谢辉一边说着,一边弯腰从河边的杂草丛里捡起了一根树枝,他捡这个做什么?记者带着好奇上前两步,才看清树枝的末端竟连着一条细线,线上栓着一个细细的铁钩,赫然是一把土制鱼竿。看来“保持距离”对于拥有鹰一般锐眼的谢辉来说,并不会影响他的巡河工作。对于记者的赞美,谢辉恍若未闻,而是熟练地将土制鱼竿连着鱼钩的一头折断下来,小心地收进垃圾袋里。

  折断竿头,小心处理

  收拾岸边的垃圾只是随手为之的小事,巡河工作的重头还是排查污染。无论是河面上漂浮的垃圾,还是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污水,或者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都是需要记录的情况。“那些乱排污水的人现在也学精了,排污管道一个比一个设得隐秘,有的直接把出口通到河里,很难确认具体位置。”谢辉说,发现问题后他们会拍下照片做好记录,向贵阳市环保产业协会汇报,协会将各志愿者队伍巡河情况汇总后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后,他们还会“故地重游”,再做一遍复查,确认整改效果。

  话说回来,巡河需要经常靠近河流,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来做这个事,难道不会怕吗?

  对于这个问题,谢辉笑着回答:“怕,但是怕也要做。”

  穿行在山林间的巡河志愿者们

  谢辉说,巡河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件对的事,无论它多难,总要有人去做。一次巡河,至少也要走三、四个小时,多的时候甚至要走近十个小时,中途没有休息,条件最艰难的时候就连饮水和干粮都要自备。一趟走下来,手上脱皮,脚上长泡,浑身汗水狂涌,“就跟被榨了汁似的。”

  即便这么辛苦,谢辉也从没想过要放弃。

  环境保护重于泰山!这句话对谢辉而言,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深植于灵魂深处的理念。在将理念付诸实践的过程中,他曾被尖锐的树枝划伤过手、被崎岖的山路磨破过脚、被毒辣的阳光晒脱过皮……历经这种种磨难,他胸中一颗赤子之心却越发热烈豪迈,他守护家乡绿水青山的念头也越发坚决。

  我以赤心守碧水,不惧险阻,一往无前。

  幸运的是,谢辉并不孤单,在他身边,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贵阳市环保产业协会的青年环保志愿服务队里,与谢辉一样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学生就有近20人,而整个服务队更是有370人之多。他们来自贵阳市17所大专院校,平均年龄只有19岁,是和谢辉一样充满朝气、信念坚定的年轻人。

  64岁的李社贵走山路丝毫不慢

  赤心如火,虽老不灭。该协会的秘书长张社贵,今年已经64岁,年过花甲的他没有在家含饴弄孙、乐享天年,而是选择和年轻人们一起在巡河的第一线奋战。瞧他翻山越岭如履平地的样子,真是看不出半点老态。

  巡完一趟河,记者和志愿者们都已大汗淋漓,即便是“身经百战”的谢辉,步伐也变得迟缓起来。

  很累吧?记者问。

  “当然累。”谢辉毫不掩饰自己的疲惫,但脸上却挂满笑容。

  以后你还会继续巡河吗?记者又问。

  “会的。”简短的回答,不带丝毫犹豫。

作者:罗近人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