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遵义

【贵州河长这一年】绥阳:河长绘就“山水画” 乡愁凝成“田园诗”

2018/06/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罗近人)如果说世界上真有如诗一般美的地方,绥阳县的螺江九曲湿地公园定然是其中一处。

  

  九曲公园地处绥阳县郊外牛心山,一条天然的河流——洛安江贯穿全境,两岸垂柳依依,多座造型各异的小桥横跨两岸。河两岸铺着古朴典雅的木栈道,花草、树木和绿草坪点缀在道旁,令人赏心悦目。

  走在河边,随着脚步前移,盈盈碧水、悠悠青山,如画卷般在眼前一点一点展现开来,真如王安石诗中所写的那样——“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如此美景,一半源出天成,另一半,则得益于近年来绥阳县不遗余力的打造。该县紧紧围绕洛安江流域治理工程,将文化产业注入到生态保护中,以河长制工作为载体,以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打造为重点,结合美丽乡村、农旅一体化规划建设情况实施洛安江河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该县计划投资40亿元,综合治理66.34公里河道,将洛安江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目前,已融资到位资金11.2亿元,完成螺江九曲湿地公园建设投资100%。

  公园按照“红豆杉养生天堂、百花园生态长廊、百鸟园观鸟圣地”的主题,将园区分为海棠花溪、花果林、彩叶林、紫薇园、梅园、柿子林、木槿园、红豆杉自行车道八大主题区,总绿化面积约2150亩。

  

  同时,将文化产业注入到生态保护中,形成文化旅游风景带,全线共建有10个驿站,驿站特色鲜明,除满足游客休闲、餐饮、自行车租赁等需要的配套设施外,还建有生态文明展示馆、文化大礼堂、多功能影剧院及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螺江诗院”等。

  在打造湿地公园的过程中,绥阳县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并未让当地村民搬迁,而是让村民们生活在公园中,多个自然村落散布在湿地公园内,不仅在洛安江流域再现了碧水青山、白粉墙小青瓦,也让洛安江嬗变为一条流淌着乡愁的河。

  

  目前,通过实施清淤疏浚、污水治理,滨岸缓冲带及人工湿地建设,洛安江河流生态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体系得到有效修复,地表水质已从Ⅳ类提高到Ⅲ类水体。

  据介绍,下一步,绥阳县将继续以河长制工作为载体,以水美洛安江为主线,串联“花”“果”“林”“田”等乡村旅游资源,建设多业态、多链条旅游景点,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共绘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

作者:罗近人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