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红水河流域:水在变清 岸在变绿 景在变美

2018/06/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助推贵州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大生态战略深入实施,6月12日,在“贵州生态日”到来之际,我省开展了红水河流域“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

  从红水河源头——黔西南州望谟县蔗香镇码头出发沿河而下,途径昂武镇、黔南州罗甸县红水河镇码头、双江口、八茂大桥,最终到达八总码头,共60余公里,“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组一行全程巡查红水河流域网箱养殖拆除等情况,进一步了解其过去一年水质与环境的变化、改善……

  从黔西南州望谟县蔗香镇码头出发沿河而下,到达八总码头共60余公里

  云平台+小河长,助力红水河越变越清

  “去年年初,州里面建立了河长云管理平台,加强河流管理。”在“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现场,黔西南州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邓安祥告诉记者,如今各级河长通过手机APP——掌上金州,进行巡河和记录台帐,“各级河长及河长办通过该平台对下级河长巡河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红水河的管理。”

  黔西南州还针对红水河流域积极推进“保护母亲河·小河长巡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

  2017年9月22日,望谟县从蔗香镇、昂武镇聘请了44名中小学生任红水河小河长,开展了向小河长授队旗、小河长宣誓、组织小河长巡河和“保护红水河·争当“小河长”——蔗香镇“小河长”巡河暨环保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对600余名学生进行“保护红水河·争当小河长”主题宣讲,向28名蔗香镇“小河长”颁发聘书,并组织带领13位“小河长”对红水河进行巡河,在全镇掀起“保护红水河·还我清水江”的热潮。同时,实行“小河长”一周一巡查制度,对沿岸居民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每季度不定期对沿岸居民进行监督,防止生活垃圾直排江中。截至目前,“小河长”已开展巡河活动24次。

  红水河的左边是贵州望谟县境内,右边则是广西乐业县境内

  红水河贵州段,网箱养殖已全部拆除

  “网箱养殖会对红水河造成极大污染,同时还会给行驶船只带来安全隐患。”贵州省环境监察局局长田获表示。

  自2017年以来,黔西南州开展了“百千万”清河行动,对黔西南州河长10公里及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130条河流进行岸上清理,并以万峰湖为重点,大力开展渔业保护和网箱专项整治。

  黔西南州境内所有网箱养殖总面积1284.69亩,养殖总户数190户,其中有110户原持有水域滩涂养殖证养殖面积884亩,80户未持有水域滩涂养殖证养殖面积400.69亩。“截止目前,黔西南州境内所有网箱养殖已全部拆除。”邓安祥说。

  黔南州罗甸县地处珠江上游红水河畔,曾经,该流域的网箱养殖涉及红水河、茂井、风亭三个乡镇。

  “自全县网箱养殖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累积拆除网箱4025亩。”罗甸县县委书记杨朝伟说,累积投入配套补助资金7000多万元,“完成白链、花链人工增殖放流约900吨,全面完成网箱养殖整治任务。”自2016年以来,罗甸县还结合“6·18”生态日开展巡河26次,拆除拦河坝2座,清理河道和水面垃圾18吨。

  放眼望去,红水河流域靠左边的贵州境内,网箱养殖已完全拆除

  多措并举,红水河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红水河镇目前共设立镇级河长13人,村级河长23人。”黔南州罗甸县红水河镇镇长胡仕海说。

  在红水河流域卫生清理整治方面,红水河镇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严查沿湖两岸乱搭乱建、侵占堵塞河道、破坏饮用水源地等影响河长制施行的各类不法行为。同时成立现场清理工作组,截止目前共出动清理人员30余人次,全面排查并督促完成辖区内有乱堆、乱放固体废弃物4处,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及河流、湖、库和居民聚集区等区域废弃物清理20余次,制作安放警示标牌标语12块(条),有效督促水上船舶修理厂、船上餐馆、网箱养殖户、钓鱼棚垃圾清理、停止污染、门前三包等工作40余次。

  “2018年以来,红水河镇境内未发生新增钓鱼棚、网箱养殖以及沿岸乱砍乱伐等现象。”胡仕海说。

  此外,红水河镇还聘用清洁保洁员12名,实行分路段包干、定时清理、不定时保洁,专人清运到垃圾填埋场,城管中队不定时督促检查,规范占道经营、垃圾池的使用,新增停车线位,规范了车辆的停放,合理安放果皮箱、垃圾箱50个。 2018年以来,红水河镇辖区环境卫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等待放生的鱼

  将“不向河道乱扔垃圾”列入村规民约

  为进一步改善红水河流域水质,黔西南州近年突出抓好城乡农村污水及垃圾治理,目前已建成投用望漠县污水处理厂,并规划建设红水河沿线打易、纳夜、麻山、边绕、昂武、郊纳等乡镇污水处理厂,预计于2020年全部建成投用,以切实解决乡镇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望谟县还将突出抓好沿线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境内乡镇产生的生活垃圾已实现集中处理。”望谟县副县长、副总河长黄云表示,力争2019年建成投用蔗香镇垃圾压缩转运站,按“村集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原则,经蔗香镇垃圾压缩转运站处理后运至县城处理。此外,望谟县还将农村环境卫生同五大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将“不向河道乱扔垃圾、杂物,保持环境卫生”等列入村规民约,进行规范管理。

  “在红水河流域罗甸县境内,沿线有3个乡镇,目前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杨朝伟说,同时将扩大网箱养殖清理的成果,加大对钓鱼棚、水上餐厅、商店的整治力度。

  巡河过程中,“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组一行正在将鱼放生

  如今的红水河,水在变清、岸在变绿

  作为红水河的源头,望谟县还积极开展红水河沿岸的生态保护工作。

  据黄云介绍,望谟县在加大对望谟县红水河林场的保护力度、合理规划砍伐区与禁伐区的同时,还积极动员群众参与退耕还林。截止目前,红水河林场面积为46.36万亩,蔗香镇森林覆盖率达67.5%,昂武镇森林覆盖率达65.27%。

  此外,结合退耕还林,望谟县蔗香镇、昂武镇还积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芒果产业。目前,蔗香镇共种植芒果10000余亩,昂武镇共种植芒果3000余亩。

  与此同时,望谟县积极申请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以加强对红水河干流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

  “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红水河流域水质在二类水和三类水之间,没有恶化现象。”杨朝伟说。从红水河源头——黔西南州望谟县蔗香镇码头出发沿河而下,一直到黔南州罗甸县红水河镇码头,全程60公里,放眼四望,整个红水河流域贵州境内,水在变清、岸在变绿、景在变美……

作者:洪英杰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