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家园 > 铜仁

悠悠锦江奔流不息 开放铜仁源远流长

2018/06/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陈林)水,生命之源。自古以来,人类就择水而居,有水的地方往往成为人类文化的摇篮。

  铜仁,水系发达,三江穿城而过,可以窥见,在陆路交通未兴起年代,因水而通衢的铜仁,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景象。

  锦江是铜仁的母亲河,主要是自江宗门外大铜岩至漾头牛角坪这一段,入湖南称麻阳河,过麻阳则称沅江,归属湘、资、沅、澧四大水系。大铜岩以上,分大江、小江,大江发源于梵净山东面西坡太子石,流经德旺、闵孝、江口,汇太平河至铜岩;小江发源于梵净山南麓松桃自治县落满,经怒溪、和平至铜岩。九水入江,构成锦江水系,全长近300公里,顺流而下,可达辰州、常德,进入长江水系。

  九曲十八弯的锦江造就了大小各异、风光旖旎的河滩,自古有锦江二十四滩的说法,有渔梁滩、桶滩、太阳滩、沈家滩、芦家洞等,形成了天然的港湾、码头,为水运提供了必要条件。

  水运的兴起不是自古就发达。在人们刀耕火种,自给自足的时代,交往不频繁、范围狭小,对外的运输主要是靠马帮与脚行。但随着往来的密集、商业的兴起、行政区域管辖,水运成为重要交通通道,不过也还是一段一段的加以开发利用。

  据记载,从锦江源头到湖南麻阳河再到沅江达洞庭湖,宋朝就有湘、川、赣客商通过锦江水运来铜贸易,常以食盐、陶器换取铜仁桐油、花生等土特产。但锦江航运的大开发、大利用,起于明朝。据明史记载,明嘉靖之时,为修皇宫、庙宇、陵园,急需楠木、香樟、铁杉等优质木材,梵净山一带此类树种多,被朝廷征用。大量的木材经大、小两江运至锦江,再顺流而下,运至常德,再北上。据说,坝盘有名的黄罗光年运杉木一千方,被称为“杉木王”。再到清朝,大量木材通过锦江东下北上,加速了人们对锦江的开发利用。

  锦江成为铜仁乃至贵州对外开放的要道,成为商贸、往来、探亲的重要通道。大邦船将大、小江集运到铜仁的桐油、朱砂、水银、花生、皮张、茶叶、生漆、五倍子等名贵土特产运到常德、汉口商行分号出售,再购进各商家预定的布匹、丝绸、五金、陶器及西式糕点等装船扬帆、摇撸逆水而上,抵铜仁。

  水运昌盛时期,铜仁商贾帆樯、络绎不绝,铜仁西门、杨家河坝、中南门等码头处,河面桅杆如林,铁锚与锚链像条条巨蟒整齐的伏在码头上,上百艘船挨船、船头连船尾画面甚为壮观。

  据《黔游纪略》记载:“铜仁滨河……船舶往来,日凡数百十号,商务不衰。外商在铜开设洋行五六家”,城内有大中商户400余家,成为黔东和川东一带各种土特产和省外常德、汉口等地工业品的集散中心和销售市场,年销桐油350余吨,牛皮、五倍子、生漆、土碱、吴茱萸约100万公斤,百合粉、洋芋粉2300多担,水银27.5万多公斤,朱砂2.5万多公斤。

  码头繁忙的迭代也折射了铜仁中心城区的变化。在明清以前,因为人工改造码头的技术手段落后,大多运用的是天然自成的码头。而在城区的锦江两岸多是几丈高的峭壁,唯有五显庙片区地势相对平坦,这片区成为集市中心。据有关专家考证,在明清以前,铜仁的政治、经济中心在五显庙片区。随着大型船只出现,五显庙码头水深达不到船只吃水深度,人们就改造了水域较为深的中南门码头,大批商家并开始聚集中南门,朝廷随之把政治中心迁移到中南门一带。民国后,西门码头开始繁忙,商业中心开始移向十字街、西门。

  随着商业的分开,码头成为某一行业的专用码头,比如江宗门码头以粮食、后水门码头以陶瓷铁器、便水门码头以竹木、中南门码头以日用百货、西门码头以土特产为主,形成了独特的“码头规矩”。

  码头的起兴,商贾的繁忙,形成了城市的光鲜。据明方志记载,铜仁当时有街22条,称之为府前街、学前街、城隍庙前街、公安庙街、新城街、便水门街、西门街、北门街、东门街等等,形成陈家巷、万家巷、龙井巷、郭家巷、徐家巷、桐梓巷等11条巷道。商业的活跃,各省来铜经商的人结为伙伴,聚资修建了同乡会馆,以便操乡音议事、聚会,成为联系、沟通同乡人的纽带。继而出现四川、江西、两湖、福建、陕西、山东会馆,即川主宫、万寿宫、禹王宫、天后宫、王爷庙(在坝盘)、山东会馆等,足见当年铜仁对外开放之程度、文化之灿烂。

  时序的更替,交通的变迁,交通“由水转陆向空”,码头逐渐没落,更多成为人们亲水的平台。如今,全市正全力推进“一带双核”项目建设,以再现铜仁古城昔日繁华、堂号会馆,建设“梵山净水·乡愁故园”,真正让乡愁者感慨、让向往者留念,成为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灵归属之地。再加上,全市正着力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码头或许再次迎来活力,见证铜仁发展的奇迹。

作者:陈林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