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生态扶贫

铜仁高新区:移民移出新生活 苗歌盛赞新时代

2018/06/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李宇 刘泽进)连夜来,在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大岩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广大苗族同胞在休闲广场以歌会友,尽情地歌颂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欢庆搬出大山后的美好生活。

  在大兴大岩水库移民搬迁安置点市民休闲广场人气爆棚

  “以歌会友,让大家的生活多一点乐子。”热心的龙鲜花从家里面搬了几个板凳至楼下休闲广场,和左邻右舍邻居听唱苗歌,彼此对唱苗歌。大家踏歌而来,从最初的三五成群,到现在苗歌“大赛”。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市民的文化生活,还吸引了周边乡镇苗歌爱好者的青睐。“听说大兴举行苗歌比赛,我就过来了。”松桃苗族自治县沙坝河乡的龙文廷现场为笔者演唱了一段苗歌。

  “晚饭后,只要天气好,我都会带着小孩在休闲广场玩,和大家一起唱苗歌,很开心。”吴爱红是大兴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搬迁群众,她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现在生活可好了,新房子比老房子敞亮,绿化、美化、亮化比较完善,楼下就有菜市场,想吃啥就买啥。”说到搬进新家后的生活,石德女高兴的说,以前住的老房子离街上太远,大约有30多公里,坐车也要个把小时,现在出门就到街上,逛街买东西比以前方便多了。石德女是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岩拉村五组的村民。2015年12月26日铜仁大兴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为了保障工程的施工,铜仁市着手对该工程涉及到三个乡镇共计344户淹没区居民进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石德女一家就是344户搬迁户之一。

大兴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主体已建成

  据了解,大兴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铜仁高新区大兴街道大梁河上,工程完工后既可保障城乡生活、工业和灌溉供水,还能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利工程。供水范围为正大镇、大兴街道的居民生活用水和正大农产品加工园区用水、灌溉用水,以及川硐教育园区与老塘新区城镇用水、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及生活用水,对铜仁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永告诉笔者,大兴水利枢纽工程淹没区涉及大兴街道岩拉村移民共计99户490人,为了顺利实施搬迁,大兴街道采取了产权置换安置、分散安置和购地安置三种移民搬迁安置方式。

  龙正达是家里的老三,在搬迁方式上,三兄弟选择了两套安置房和三间宅基地。目前,三兄弟加上父母总共11口人住在一套房子里,另一套还没有装修完成。

  “安置房很宽敞,尽管现在住的挤点,但这是暂时的。”龙正达说,等到另一套房子装修好了,大家住的就不用这么挤了。而且宅基地还可以修三个“门面”,到时候做点小生意,生活会越过越好的。

  “目前,高新区大兴街道的搬迁安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姚永表示,为了保质保量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任务,结合铜仁高新区实际,政府对移民搬迁户另外解决临时过渡费和搬迁费。

  为了给选择分散安置和购地安置的农户一定的过渡时间,政府将大兴移民安置房作为移民户的临时过渡房,过渡期为一年,期间农户的房租费、水电费全免。同时,为了保障搬迁户后期生产生活,铜仁高新区给大兴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移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每户至少保障一名劳动力在园区企业就业。

作者:李宇 刘泽进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