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行动

葡萄园里的脱贫梦!刘远亮种葡萄种出致富新希望

2018/06/13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覃嵩松)芒种时节,走进玉屏自治县亚鱼乡瓮袍村架枧组,村民们都在田间地头忙活着。贫困群众刘远亮领着瓮袍村第一书记龚秀益,来到自家门前不远处的葡萄 园,“龚书记,请你给我看一下,像这样除草、抹芽、绑枝的技法,究竟行不行,你再给我指导指导。”刚一走进葡萄园,刘远亮就急切地询问道。

刘远亮的葡萄园

   刘远亮的葡萄园始于2014年,种植面积达27亩,除去自家的5亩地,其余的22亩地,则是按照每亩每年6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的,每年单是土 地流转费都得一万多元钱。如今,看着一颗颗娇嫩欲滴的高山二号葡萄挂在枝头,长势喜人,刘远亮就笑得合不拢嘴:“三个孩子要读书,还有年老体衰的父母要赡 养,这片葡萄园,就是我的全部希望!”

  前些年,爱人因忍受不了家庭的困窘,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刘远亮独自把三个小孩带大。老实的刘远亮,虽遭受命运的打击,但他从来没向命运低头。农闲时,刘远亮就在附近做泥水工,挣钱养家,存钱支付土地流转费;待到农忙时,他就扛着农具下地耕种,打理葡萄园。

第一书记龚秀益指导刘远亮管护葡萄

  其实,2014年,刘远亮也曾犹豫彷徨过,是外出打工挣钱还是留在家里创业,他一度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外出打工吧,工资可能会高一些,但是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没有人照顾,他于心不忍;若是留在家里创业吧,一穷二白的家境,自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就在刘远亮徘徊不定的时候,县农牧科技局帮扶干部姚建国的到来,给了他一颗定心丸。就在那一年,有着中级农技师资质的姚建国,成了刘远亮的帮扶责任人。

刘远亮在给葡萄剪枝

   来到刘远亮家,走访了解情况以后,姚建国笑着说:“刘哥,依我看,还是留在家里创业好,有困难就找我们,不管是技术还是物资方面,我们都会尽全力提供支 持和帮助的。”话音刚落,刘远亮眼里便闪出亮光,姚建国趁热打铁,从包里取出资质证书拿给他看:“你就放心吧,若是技术问题,县农牧科技局的农技专家会给 予专业指导;若是物资方面,我们也会积极对接协调,尽力解除你的后顾之忧。”

  言必行,行必果。当刘远亮流转土地以后,县农牧科技局资助 其12吨水泥,用作搭建葡萄架。葡萄长成以后,又协调了几吨肥料和几盏太阳能杀虫灯送给他。同时,包括高级农技师黄圣忠在内的县农牧科技局驻村干部,都会 经常来到刘远亮的葡萄园,亲手示范,并手把手指导他除草、剪枝、浇水、施肥、抹芽。此外,2015年和2016年,县农牧科技局还专程协调组织,让刘远亮 到铜仁市种植专业培训机构学习理论知识。

刘远亮在给葡萄剪枝

   为了能够节省开支,刘远亮都是一个人打理27亩葡萄园,他总是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乐此不疲。前不久,包村县领导张勇来到刘远亮的葡萄 园,进行实地调研察看,对他苦干实干的作风干劲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当看到从刘远亮家门前到葡萄园那段近千米的泥巴路,会影响运输销售时,张勇当即嘱咐同行 的驻村干部:“我马上就去对接水泥砂石的事宜,你们抓紧去协调村民之间的土地,一定要赶在葡萄成熟之前,把路拉通。”

  今年,刘远亮的葡萄园开始投产,预计每亩可产1500斤左右的高山二号葡萄,按照每斤1.2元的价格,总收入近5万元。“高山二号葡萄,品质优口感好,再过两年就可以进入丰产期了,到那时,每亩至少能产5000斤葡萄,收入还能翻几番呢。”刘远亮笑着说。

作者:覃嵩松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