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制度 > 生态法眼

垂改后生态环保属地责任如何压实?

2018/06/11来源:垂改后生态环保属地责任如何压实?

  3月7日,接到“12369”环保热线转来的“某镇一养鸡场鸡粪直接下河”的群众举报投诉后,泰兴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立即向相关镇和泰兴市农委发出信访交办函,要求分别按照网格化管理、江苏“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要求调查处理。同时,环保部门将对养鸡场鸡粪直接下河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垂改之后,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保属地责任如何压实?

  近年来,泰兴市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紧攥生态环保这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强化治污减排、严格环境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协调园区、乡镇、部门处理生态环境信访问题,正是今年新成立的泰兴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的一项主要职能。

  “环保机构垂直改革后,县级环保部门作为市级环保部门的派出机构,工作重心将聚焦环境执法监管,地方党委、政府该如何压实其他生态环保属地责任?这是摆在地方党委政府和环保部门面前的一个共同的课题。”泰兴市委生态环保办主任、泰州市泰兴环保局局长吴小平介绍。

  为顺应环保机构垂直改革,今年1月,泰兴市成立市委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下设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各乡镇(街道)、开发园区、有关部门等73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1月16日,泰州市泰兴环境保护局成立,泰兴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同时揭牌。

  据了解,目前泰兴市已从市政府办及市农委、水务局、住建局等部门抽调8人集中到泰兴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统一办公,在全省率先实现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职能到位。

  -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管什么?怎么管?

  泰兴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管什么?怎么管?吴小平介绍,市委生态环保办公室主要督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进展和园区、乡镇、部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情况,定期向市委负责人汇报督查情况;协调园区、乡镇、部门处理“12369”环保热线、“12345”政府热线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定期汇报生态环保工作完成情况,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为进一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属地责任,泰兴市委办公室前不久还下发了市委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明确成员单位生态环保职责,并把生态环保工作实绩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两委”(生态委员和环境保护委员)设立,推动网格化管理的落地实施。

  3月1日,泰兴市委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就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表示,全市上下将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地位,把绿色发展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上台阶的全过程,抓紧、抓实、抓好,努力使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特别是强化多部门协调,提速运作效能,着力高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宜居幸福感。(中国环境报 石志广 常斌)

作者:石志广 常斌编辑:刘竹寒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