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绿色经济 > 林业

让贵州的山“贵”起来!贵州发展精品林业助推精准脱贫

2018/06/09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艳)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发展? 6月8日,贵州省林业和金融部门联合在贵阳召开精品林业助推精准脱贫推进会,共谋共商推进全省精品林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精品林业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以金融为推力、以实现森林资源价值最大化为目标,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银行、社会、民众各方资源,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的产业。

  近年来,罗甸县以农民享受珍贵林木资产价值20%分红的利益联接方式,构建精品林业发展“命运共同体”,通过创新为降香黄檀等珍贵林木办理单株活立木不动产权证,打开珍贵林木市场交易“绿色通道”,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助推精准脱贫,探索出了绿色产业革命的新模式。

  在总结罗甸“分红树”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会议达成了“发展精品林业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的一条重要路径”的共识。

推进会现场

  会议分析,贵州发展精品林业具备四大优势:

  一是地质地貌优势。92.5%的山地丘陵,境内山脉众多,河流纵横交错,岩溶地貌发育良好、暗河溶洞等千姿百态,独特的地质地貌造就了贵州的生境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为发展精品林业提供了难得的地质地貌条件。

  二是气候优势。贵州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极端气候少,年平均温度在10~19度之间,全年降水量1000~1700mm,雨热同季适合植物生长,独特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珍贵林木生长。

  三是交通优势。贵州已经县县通高速公路,正在实现村村通、组组通油路,贵州进入了高铁时代,已经成为联结东南西北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发达的交通为贵州“黔货出山”创造了条件。

  四是政策优势。贵州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为这片新兴热土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实践舞台。

  会议认为,精品林业是贵州林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构建政府、企业、金融、群众共同发展的贵州精品林业命运共同体,实现贵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华丽转身的路径:

  一是让贵州的山贵起来。发展精品林业,可以使一亩林地的价值比原来的普通林木提升十倍、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目前,我省共有林地面积1.56亿亩,森林蓄5.25积亿立方米,按市场价值折算活立木价值约为5000亿元,但发展精品林业,500万亩珍贵木材在经营5年后价值便可以达到1万亿元,面积仅为全省森林面积的三十分之一,但价值增长了2倍,真正让贵州青山变金山。

  二是让贵州的林活起来。发展精品林业,可以进一步推动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放活林地经营权;办理单株活立木不动产权登记,明确高价值林木所有权;通过开发活立木交易系统,规范林权交易行为;通过金融创新,推动活立木批量交易,破解森林资源变现难的问题。

  三是让贵州的百姓笑起来。发展精品林业,把农民的土地资源流转给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开展经营,整合资金、技术、人才、商业模式、产品设计、交易平台等各要素,农民不仅可以从流转土地中得到地租、而且可以通过参与造林、营林、护林、多种经营等实现劳务收益,还可以从精品林业活立木交易中直接分享20%的交易额,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老百姓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林农将成为有尊严的行业。

  四是让贵州绿色经济繁荣起来。精品林业是高投入、高回报的行业。巨大的利润增值空间为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进入创造了条件。围绕精品林业发展林下经济、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特色森林小镇、现代林业生态智能综合体等,可以带动林业全产业链、全要素、全空间、全领域绿色经济蓬勃发展。

  会议主办方之一的贵阳银行演示了“爽绿贷”、“爽绿投”和“爽绿债”等助推林业发展的金融产品。这是贵阳银行推出的“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在贵州金融业的破冰之举。贵阳银行表示,未来3年,将力争投放1000亿元资金到绿色产业,其中300亿元投入生态林业产业。

作者:本网记者 杨艳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