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沿河燎炬村:420亩白芨让村民门口就业增收脱贫

2018/06/08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朱泗蓉)日前,记者走进沿河自治县官舟镇燎炬村白芨繁育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白芨长势极好,格外引人注目,基地里农户们忙碌着手中的活计,松土、除草、移苗、种苗、施肥。

  白芨,在《神农本草经疏》中有记录,“苦能泄热,辛能散结,痈疽皆由荣气不从,逆于肉里所生;败疽伤阴死肌,皆热壅血瘀所致,故悉主之也。胃中邪气者,即邪热也;贼风痱缓不收,皆血分有热,湿热伤阴之所生也,入血分以泄热,散结逐腐,则诸证靡不瘳矣。”白芨是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和美容保健作用,市场前景好、需求量大、经济效益高。

  2015年,沿河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省武陵山药用植物白芨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白芨产业园落户燎炬村。

  近年来,白芨繁育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流转了该村6个组的土地,公司已累计投资约6900万元,已建成仿生态白芨育苗厂房4间,共计6万平方米,可繁育白芨种苗达1.2亿株以上。当前,基地白芨种苗已有5000余万株,白芨种植区200余亩,公司现有商标1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发明专利1件,有19件发明专利正在进行实质性审查。

  目前,约有50名附近村民在白芨基地务工,早上6点到工地,在育苗区除草、施肥,在种植区松土、种苗……每天工作8个小时。

  “只要不下雨我都来基地上工……”。基地组长冉隆坤是当地的村民,负责管理基地里的工人,2015年建厂时就在基地务工,已是基地的“老员工”了。每天给上工的村民做登记,协调安排各工作岗位人手,指导村民种苗,62岁的他只要不下雨,天天都会到基地,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杨玲娃是附近的村民,家中有五口人,三个孩子在镇上读书,因需要照顾家中的老人与小孩,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家庭经济收入全靠外出务工的丈夫一个人支撑。现在,她在家门口就可以干活挣钱。“离家近,把屋头的事情安排好就过来,找点钱补贴补贴家用,去年我就领到8000多块钱的工资,还可以勒。”

  到基地务工的都是周边的村民,闲暇时到基地干活,“家里头喂得有猪、牛,早上喂了出来,中午还可以回去休息,下午6点回家做饭,不耽搁事情,一天还挣个70块钱。”村民杨秀英一边理着手中的白芨苗一边笑着说道。

  “一株白芨苗卖1块2,长得好的,大株的,拿来卖,小一点的从育苗区挪种到种植区,一株白芨苗干货产量1两,可以卖50块钱。”基地负责人龙娴郦向记者介绍。龙娴郦每天都会到基地,指导农户怎么选苗、种苗。

  去年因为连日下雨,基地里部分厂棚排水不畅,虽得到当地村民的帮助及时排水,但还是损失不小。看着绿油油的白芨苗龙娴郦满怀信心:“今年天气不错,苗也长得好,很多都被预订了,希望今年能“丰收”,让这些干活的大姐们多拿些钱。”

  该基地白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60余户,吸收当地农民近100人,让村民就近就业。

  “白芨花开的时候特别美,到时候这里会是一大片花海,可以养殖蜜蜂,采出来的蜂蜜一定特别香,接下来我还想趁着白芨花期发展旅游,这里离县城近,也就30分钟的车程,来看花,参观基地的人多了,也能带动村里的村民增收。”谈及未来龙娴郦被阳光晒得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

  据悉,该基地白芨主要销往省内毕节、黔南、遵义、兴义等地及周边云南、四川等临省。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山上的70余亩地也纳入明年的白芨种植区。

  在白芨种植基地里,微风拂过,一层层碧波荡漾,阳光下村民们重复着一手用镰刀撬土,一手将苗种进用镰刀打的窝里,很快一排排白芨苗随风飘扬,充满生机。

作者:朱泗蓉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