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玉屏茅坡村:做活生态文章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8/06/08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向金红)近日,笔者来到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放眼望去,满目苍翠,生机盎然。走进养殖基地,一个占地100余亩的生态鱼水产养殖基地映入眼帘,鱼池清澈见底,白鲢、草鱼、花鲢、鲫鱼等多种鱼在水中自由游弋。

  “我们养鱼的水都是从龙泉那里引下来的山泉水,水质好,养鱼具有很大优势。”玉屏箫竹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江说。

  据了解,龙泉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大龙井,泉水自池底岩缝中涌起,泉水四季清澈见底。2016年,在玉屏打拼多年的刘绍兴,通过实地考察后,便萌发了利用天然泉水发展生态鱼养殖的念头。

  “俗话说,流水不腐嘛!有天然山泉水的地理优势可以把鱼塘的水变成活水,这样养出的鱼绿色生态、肉质鲜美,按照现场市场需求还是会很受欢迎的。”刘绍江说。

  鱼塘于2016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2017年8月份,正式投产鱼苗3万鱼尾,包含了草鱼、白鲢、鲫鱼、花鲢、裸鲤、鲤鱼6个品种。“我们不会向池塘投放含有添加剂的混合饲料,例如草鱼就是吃我们自己种植的菌草,并且实行套种,合理的将鱼分到同一池塘,这样可以保证一个生态平衡。”该公司总经理兼技术员徐寿玺一边喂鱼一边介绍说,他们这里饲养的鱼绝对生态环保,肉质可口而且吃得放心。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依托良好的地理优势,在2017年11月份,发展了生态养牛,目前有100余头。刘绍江介绍说,“这种牛是从内蒙古引进的,品名叫西门塔尔,这种牛长势快,肉质与其他牛肉相比更加细嫩、口感好,加之我们全生态养殖,用菌草、稻草、包谷粉等各种自然植物科学混合来喂养,可以保证产品的生态、绿色。”

  据悉,该公司专门种植的用来喂鱼和牛的有机菌草达200余亩地,就种植有机草来说就给周边上百数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在种草、锄草等管理用工上,我们请的都是周边村不能外出打工的,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等,工资100元/天,对于农户来说一个月算下来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支付了将近50万元工资,每月按时支付,绝不拖欠。”徐寿玺说。

  目前该公司已经投资将近2000万元,现有牛110余头,鱼10万余斤。之后,还打算扩大生态养殖规模和品种,优化养殖环境,在池塘周边种植垂柳,修建人工河等,打造一个可供休闲娱乐的观光景点。

  “现在刚开始我们是做农业生产,之后会在品种样式上扩大规模,形成一个多样性循环产业链,新建自产自销的生态产品农旅一体化餐厅体验店,利用产品多样化、生态化优势进行销售,不仅可以促进自身产品发展,也能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就业增收,也算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对于生态养殖的前景,刘绍江胸有成竹。

作者:向金红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