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工作动态

贵安新区车田村:每日巡河忙 治污成效大

2018/06/01来源:贵州河长

  皮肤黝黑的雷良云用一根细长的竹竿撑着船,陈兴木举着一个有伸缩杆的网兜开始打捞纸巾等河面垃圾。

  当天,从早上9时开始,两人就已经在车田河人工湖的下游天鹅湖内对湖面的漂浮物等进行打捞。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车田河人工湖和下游天鹅湖的巡河和垃圾打捞,负责的河段大约有七八公里左右。最开始,4个巡河员每天从河里打捞的垃圾比较多,大多是漂浮植物和白色垃圾。”雷良云告诉记者,担任巡河员一年多以来,他见证了车田河垃圾变少,水变清了,鸟儿和鱼儿多了起来。

  “现在贵安新区对环境的治理保护力度非常大,加上车田村的老百姓和前来景区游玩的游客环保意识的增强,往河里丢垃圾的现象已经鲜少发生了。我们现在每天划船巡河,隔一天进行一次整条七八公里河道的垃圾打捞。一整天打捞下来的垃圾只装得下一两个编织袋,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观。作为土生土长的车田人,之前见到河道被垃圾污染我很心痛,现在我们将河道污染治理好了,我将会和我的伙伴巩固这一成果,继续守护好车田河,守护好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雷良云说。

雷良云和陈兴木正在打捞垃圾。谢佳杰摄

  据车田村党支部书记雷善林介绍,车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都按段分包了车田河的巡河任务,每天都要对责任河段进行巡河,检查是否有污染河道的情况发生。

  “现在车田村有一条河道垃圾打捞船,两名巡河员专门负责河道垃圾清理,河岸还有保洁公司的9名环卫工人全天候进行保洁,确保河岸和景区的卫生环境整洁。村里还专门聘请了卫生监督员每天对河道和景区的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雷善林自豪地说,大家的环保意识有很大提升,如今走在河岸边和路上基本看不见垃圾了,车田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

  “以前街道污水横流的现象比较严重,因为生活污水和雨水都混在一起,出门脏鞋不说还有难闻的臭味。自从有了污水处理站和新建的污水管网,污水和雨水分类处理后干净的雨水回归大自然,车田村变得越来越干净了。”雷善林对上个月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站和新建的污水管网赞不绝口。

  日落时分,车田河波光粼粼,水鸟和鸳鸯在水中欢乐地嬉戏,成群的鱼儿在碧绿的莲叶间游动……这一幅秀美的夏日美景,让人流连忘返。(罗国莉)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