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 工作动态

乌江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2018/06/01来源:遵义市河长办

  全面完成乌江流域网箱养殖整治工作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乌江流域水面开阔,水质优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乌江流域沿岸居民而言,这句话蕴含了他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也让沿岸居民萌生网箱养殖的念头。然而,过度投放鱼饲料、饲药,残饵残药量多、粪便直排水体,导致乌江水质严重污染。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贵州省乌江干(支流)清江水江干流珠江干流网箱拆除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省农委关于印发<贵州省网箱养殖清理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还乌江一汪清水,整治网箱养殖势在必行。

  自2017年3月以来,湄潭、余庆、凤冈县委、县政府,播州区委、区政府高位调度、精准施策、攻坚拔寨,全面开展了乌江流域网箱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打响了取缔网箱养殖攻坚战。

  湄潭县乌江构皮滩库区原有网箱鱼养殖户102户、折合标准网箱4504口、面积168.89亩。按省、市各级相关要求,湄潭县成立工作专班对养殖网箱进行全面拆除,由县委书记、县长率队亲自坐阵指挥,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2018年5月14日,湄潭县全面完成了所有养殖网箱的拆除工作,5月15日完成漂浮物清理等工作,随即通过县河长办、沿江海事所常态化巡逻管制,巩固工作成果。

  碧波荡漾的江面,再不见网箱围汊、泡沫垃圾的踪影;清风徐来,满目青山让人心旷神怡。

  余庆县构皮滩库区原有网箱面积42.4亩,2017年底前拆除网箱面积16.4亩。为切实保护乌江流域的水生态环境,今年4月28日,再次启动了对剩余26亩拆除工作。在养殖网箱拆除现场,相关职能部门、乡镇抽调工作员坚守岗位,24小时轮流值班。2018年5月14日,余庆县构皮滩库区网箱养殖设备全部拆除完毕。

  播州区原有网箱养殖共1129.3亩,其中乌江库区网箱面积906.9亩,构皮滩库区网箱面积222.4亩,2017年底前已拆除828.81亩,剩余网箱面积300.49亩。经过各有关部门、乡镇数百名干部职工不舍昼夜的持续奋战,截止2018年5月13日,播州区全面完成了300.49亩网箱拆除任务,妥善处理鲢鱼、鳙鱼等812.84万斤。5月15日,经遵义市环保局、农委联合检查验收,全区网箱清理取缔工作全面完成。

  凤冈县思林库区原有网箱面积61.9亩,2017年底已拆除网箱面积60.8亩,剩余网箱面积1.1亩。2018年5月3日,在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将最后1.1亩网箱全部拆除。

  至此,遵义市全面完成了乌江流域网箱养殖整治工作,再度重现乌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作者: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