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联系我们 |
最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多彩贵州网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贵州 > 大生态成果

紫云县:小小红芯薯成就农民致富大梦想

2018/06/01来源: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

  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讯(本网记者 杨东枝) “过去,红薯是填饱肚子;现在,红薯又让俺走上了致富路。” 5月29日走进紫云县白石岩乡红芯红薯育苗基地,农户正忙得热火朝天,村民杨吉祥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的红芯薯收了四万多斤,卖了9万余元。

  好山好水产好薯!紫云是红薯的主要产区,由于气候、温度、土壤、自然环境等因素作用,紫云红芯红薯皮薄、含糖量高、水分较少,肉色橙黄至红心,肉质细嫩酥油软,蒸熟后通体晶莹板栗香浓,风味独特,具有抗癌、保护心脏、减肥等功效,并于2011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长寿食品”之美誉。

  紫云自治县文烁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紫云红芯红薯种植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经营主体合作社,“红红火火的红薯能致富,乡亲们也动起来了,目前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有1500多亩,每年有2万人次左右的的用工。”紫云文烁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胡光笑着说,以前每家每户都是自行种植销售,种植积极性不高,自合作社成立后,农户一直认真按绿色无公害健康有机农机紫云红芯红薯方向发展,合作社保底统收统销,带动了广大薯农的种植积极性,并通过宣传推广使其发展为贵州省内知名红薯品牌。

  既然种红薯能致富,那就跟着种呗。村民尝到了种红薯的甜头,都大力发展红薯种植,文烁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1年的80亩到现在的1500多亩,在塑造一个产业的同时还带动了贫困户近200户,2017年脱贫48户。

  目前,紫云县红芯红薯种植产业以松山街道、五峰街道、白石岩乡为核心种植区,成功打造紫云红芯薯标准化示范园区2个,发展加工与贮藏保鲜专业化企业5家,建成500亩规模核心种苗基地1个、1000亩高标准种植基地1个,修建10吨位薯窖12个、8吨位薯窖5个,建设红芯红薯销售集散中心2处。

  2017年,紫云全县红芯红薯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3600万斤,通过整合资金、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扶持合作社以及农户自种发展,示范带动种植农户1500余户,直接受益贫困户5000余人。

  紫云自治县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开胜表示,2018年紫云县计划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1.5万吨,产值7500万,直接带动400余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作者:本网记者 杨东枝编辑:李蓓

相关新闻

$(document).ready(function() { function new_roll(){ $(".rollNew ul") .animate({marginTop:-50},3000,function(){ $(".rollNew ul").css({marginTop:0}).find("li:first").appendTo($(".rollNew ul")); }); } $(function(){ //自动函数,3000(3秒)为间隔时间,可以自行修改 var 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rollNew").hover(function(){clearInterval(auto_dcppr);},function(){auto_dcppr=setInterval(new_roll,3000);}); }); });